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福清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周末开幕

http://www.fzcci.com   2021-03-10 15:4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周末开幕

  东关寨位于一都镇东山村半山腰。

  福州新闻网3月5日讯 武术表演、非遗展示、舞龙舞狮……记者从福清市一都镇获悉,明日(农历正月二十三),一都镇东山村东关寨的村民将迎来属于自己的“元宵节”。以“天下侠客·传奇寨堡”为主题的第二届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也将于周末开幕。

  本次活动由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和一都镇人民政府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活动围绕“民俗荟萃闹古厝、多彩非遗趣古厝、玩味武侠乐古厝”三大主题板块展开,真实还原东关寨28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

  东关寨迎来自己的“元宵节”

  东关寨位于一都镇东山村半山腰,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由当地何氏家族为防御盗匪而兴建,分上、下两层,共99间,被誉为“清代古城堡式建筑的代表”。福建寨堡式建筑中,东关寨地处戴云山脉最东边,有着“东方第一寨”的美誉。

  经过280多年的历史文化传承,东关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与别的地方正月十五元宵节习俗不一样,每年正月廿三,东关寨才迎来属于自己的“元宵节”。

  东山村党支部书记郑雪英说,古寨的“寨民们”基本上都是在外头创业打拼,但是每逢一年一度的正月廿三,也就是古寨的元宵佳节,迁徙在外的“寨民们”都会从全国各地回寨,欢聚一堂,会虔诚地带上“五味”“五果”等回东关寨祭祖,并祈求新一年健康平安,风调雨顺。这种祭祖传统习俗,村民叫“摆宴”。

  记者了解到,当天除了“摆宴”习俗外,还有舞狮助兴、以及非遗盘诗表演。怒放的烟花、传统的“打狮”……可圈可点的民俗活动,让人们感受不一样的东关寨文化魅力。

 打造武侠文化体验区

  东关寨作为半军事性质寨堡建筑性质,还具备独特的军事防御功能。寨内设哨廊,用以跑马巡逻,外墙开有小窗,供瞭望射击用。寨门为石框木板门,门顶有出水洞,与四纵、六横、风火墙一起发挥防御寨外火攻的作用。

  在抵御盗匪方面,东关寨曾发挥了作用,展现福清“忠、义、信”的侠义人文传统。为弘扬东关寨侠义精神,主办方还邀请了福清武术行业代表,将福清独有武侠文化元素与人物、场景、故事融入古寨,举行一场“武林大会”。

  记者了解到,福清具有深厚的武术文化底蕴,福清民间也流传着众多的武术流派,如被大家熟知的宗鹤拳、五行拳、罗汉拳等。本次活动,将进行南少林武术、跆拳道、太极拳等武术快闪演出,展示福清传统武术精髓。

  据悉,一都镇还将重点挖掘东关寨的历史文化价值,利用东关寨等古厝、古村、古树、古驿道,将武侠文化的元素与人物、场景、故事融入景点的细节中,建立集住宿、观演、博物、饮食等功能于一体的武侠文化体验区。

  “东关寨还是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曾是闽中游击队的战斗旧址。今年一都镇结合建党100周年,将其打造为红色堡垒。”一都镇政府负责人说,他们计划将东关寨、一都状元街、罗汉里红色旅游景区等串联起来,打造一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

  展现东关寨风情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擦亮东关寨历史文化名片,培树福清文化品牌,现场除了东关寨传统民俗活动、武术表演外,还有非遗展示、民俗物件展览、东关寨亮灯等环节,充分展现一都镇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舞龙舞狮、葫芦丝演奏、盘诗朗诵……为真实还原东关寨的历史文化底蕴,当天将举行非遗传统文化展演,用沉浸式的体验方式,让市民过一个最具“福清味”的民俗文化节。

  同时,现场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文字和图片及各类传统民俗物件展览,让市民和游客对古寨和福清的传统民间文化有更深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