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福州赏花游走出新路径:以花为“媒” 发展为“果”

http://www.fzcci.com   2021-02-01 12:4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这头的白梅花瓣正簌簌飘落,那边的玉兰花苞早已俏立枝头,渐次绽开。一只山雀从天空盘旋,落在福建山樱花的斜枝上。在森林公园、烟台山公园、鼓山梅里景区,在连江梅洋村、闽侯塘里古村、永泰溪洋村,梅花、樱花、李花、玉兰、枳壳花……引得爱花赏花之人为之倾倒。

  赏花游在这几年成为旅游的一大主题。随着各大公园景区的提升发展,福州的赏花旅游也粗具规模。如何将赏花游转化为可持续的赏花经济?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同时,吸引游客,打出福州特色牌,是福州正在探索的赏花游发展路径。

  花期相续 提升游园品质

  近日,市区各个公园的樱花相继进入盛花期,不少市民慕名前往观赏。

  “从去年11月开始,市民就可以到金山公园赏红杉。2020年,公园新引种了近百棵花色深红、粉红的福建山樱花,将花期延长到了今年3月上旬。其间还有红枫、梅花、玉兰陆续进入观赏期,让游客每次来公园皆有花木可赏。”金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引种植物时,我们会注意选择适合本地栽培的树种,梅花是从永泰引种的,樱花也是选择更适合福州气候的福建山樱花,保证植物能够更好地成活。”

  花海公园从规划设计之初就以草花培育为主,在春季,一众蔷薇科花木盛放之际,公园里大片油菜花也颇显醒目。“公园种植的油菜花有黄、白、粉三色,除春节外,五六月份及今年国庆前后都是重要的赏花季。除常规的草花培育外,我们每年都会试种新的草花品种,努力提供给市民新的赏花体验。”花海公园的陈甦笛说。

  此外,儿童公园 “童趣梅林”和鼓山梅里相怀梅园则为原有的景点增添生趣,让市民游客有常来常新之感。提升城市品质的同时,也提升了市民游客的幸福感。

  串连产业 延长赏花活力

  在永泰,梅花和李花的种植有上百年的历史,以赏梅为主题的李梅节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永泰县以赏花为契机,串连温泉、住宿、美食等旅游产业,充分发挥永泰县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优势。

  “永泰的梅花种植面积大,且集中在乡村旅游点附近,前来赏花的同时也可逛景点,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发展。”永泰县文体旅局市场开发科科长郑勇介绍说,许多游客,特别是摄影爱好者在每周五就来到永泰住下,促成过夜游,带动了消费需求的扩大。

  借赏花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是不少乡镇的选择。永泰溪洋村的百花农庄就是政府引导村民创办的,通过栽种红梅来补充永泰以白梅为主的色调,还建有民宿农家乐体验休闲区、大花月季园观赏区、紫薇花园观赏区、精品水果采摘区和精品蔬菜种植农耕体验区,自主发掘出赏梅以外的旅游业态。连江梅洋村也围绕做活“梅”文章,组建“姐妹乡伴”等团队,鼓励村民利用梅洋美景美食的优势,创业增收。

  如何将赏花游推动福州经济发展,福建农林大学教授薛秋华建议,要打出福州的赏花品牌,需要有全盘规划,划分区块集中种植同类花木,品种的选择要以适合福州气候为宜,让同种花木种植规模化,不仅可以增加观赏时间的持续性,还有助于提高福州旅游的全域性。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延长“鲜花+”产业链,把赏花游的短期经济变为常年发展的产业链条,让赏花的时限突破生物花期,使好花常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