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2018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启幕 把脉“清新福建”

http://www.fzcci.com   2018-12-04 09:0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8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启幕 把脉“清新福建”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阮冠达

  12月1日下午,作为2018福建旅游生活展的重要活动之一,2018中国旅游投资高峰论坛暨“清新福建”旅游投资项目路演在福州顺利启幕,各路嘉宾共聚榕城,把脉“清新福建”,共话旅游发展新机遇。

  本次论坛由省旅游发展集团、斯维登集团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携手举办,以“旅游改变生活 投资创造价值 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论坛邀请了行业领袖、资本与金融界资深人士、旅游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围绕政策、市场、产业发展等方面对福建旅游发展进行全方位解读,共同探讨旅游投资的机会与策略,从而发挥福建旅游产业龙头效应,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推动福建旅游产业迈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时代,实现福建旅游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各路专家共话“清新福建”投资商机

  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扬标,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肖长培,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总规划师、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林向东出席论坛并致辞。

  随后,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斯维登集团董事长、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猫途鹰中国区总裁朱明先后发表主旨演讲。

  唐晓云从创新发展的角度分享了优质旅游发展的新思路。她表示,随着社会条件与技术条件的基本成熟,创新正在成为未来旅游业发展的新动力,旅游业应坚持有理性、有温度、有品质的旅游业创新方向。

  唐晓云提出旅游业已从资源与投资驱动走向创新驱动,分享、共享思想引领商业模式创新,信息技术主导新产品和新业态创新,文化、旅游融合引领内容创新,物联网、互联网综合技术流程再造,是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

  罗军认为,中国旅游业已进入“全域时代”,全域旅游也进入消费升级新阶段。他向与会者介绍了通过分享经济助力全域旅游特别是乡村全域旅游的思路。

  “下一步,希望开发出落地福建,符合实际的发展路线,如挖掘美食之源,开发福建的美食之旅。”罗军表示,福州的温泉资源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资源,完全可以同住宿相结合,发展福州特色。

  朱明说,随着消费者旅行需求的日益多元化,对目的地来说,要从游客的自助出游体验出发提供更优质的旅行内容和预订产品,积极洞察用户的消费习惯,升级产品和服务,聚焦本土细分市场、精准营销。

  他通过大数据分析,指出旅行者热衷于游览新的目的地。相对于舒适的天气而言,人们更倾向于寻求新的文化和体验,社会文化和情感因素是旅行者选择目的地的主要原因。

  演讲过后便是本次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论坛围绕“产品”“价值”“乡创”三个主题展开对话,省旅游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林女超等5位嘉宾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进行高峰对话,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四个重点旅游项目顺利签约

  “清新福建”旅游投资项目路演是论坛的一大亮点,以提供资金资本对接平台为导向,指导和支持福建省内优秀旅游项目发展,让项目直面市场,帮助项目展示推广,培育旅游产业新亮点。

  在前期省文化和旅游厅、各地旅游部门及旅游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首轮共计20个项目进入初赛环节。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的方式,最终,福州闽越水镇、闽清中国瓷天下旅游区、漳州翡翠湾滨海度假区、安溪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泉州美食城、永定“东楼西湖”旅游区等6个项目进入路演环节。

  今年的论坛还为福州市优质旅游资源和优质旅游企业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平台。论坛上,长乐区滨海新城源脉海洋温泉项目、福清市金蜗牛自驾车房车营地项目、连江县坂顶村文旅度假项目(二期)、福州“闽越水镇”4个项目顺利签约。

  “这是闽越水镇项目首次在旅游投资高峰论坛上进行展示,也是首次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展示,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吸引更多供应商,并从专家处获得更多宝贵意见。”路演刚刚结束,闽越水镇项目有关负责人郑志威便同几位有意开展合作的嘉宾开始了交流。他表示,本次论坛上,嘉宾精彩的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及众多新颖的观点碰撞,为他们锻造项目商业模式和催生新型业态,带来了新思维和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