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马尾船政文化:一廉如水

http://www.fzcci.com   2018-11-26 09:4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自2017年11月开园以来,福州马尾总理船政衙门船政人物的勤政廉政故事一直是吸睛之笔,他们严守中华传统美德,顺应历史发展潮流,永葆清正廉洁,成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瑰宝,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总理船政衙门落成之时,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亲自撰写了多幅楹联激励船政人员。其中,衙门大堂前方柱上题刻的楹联为“见小利则不成,去苟且自便之私,乃臻神妙;取诸人以为善,体宵旰勤求之意,敢惮艰难”。进入大门,十六字《戒石铭》碑石映入眼帘,上书“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

  在总理船政衙门旁的官厅池是主要文物保护建筑之一,池水与闽江水相通,水清景美。据了解,旧时的总理船政衙门与官厅池为一条直线,寓意“一廉如水”。从开园到目前,总理船政衙门总计接待游客2300余批次63100余人,马尾船政廉政文化渐渐深入人心。

  近年来,马尾深入挖掘船政文化和本地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基因,打造了总理船政衙门、潮江楼等廉政文化名片。潮江楼是省级革命历史遗址。2018年1月,当地完成了对潮江楼的修缮布展工作,以“千锤百炼”“工运领袖”“潮湧马江”等七个版块展示红色廉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