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首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在福州开幕

http://www.fzcci.com   2018-11-26 09:4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青.jpg

        福州新闻网11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池远/摄)昨日下午,首届国际博物馆青年论坛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论坛由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博物馆协会和福州市政府主办,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博物馆青年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上,与会者围绕“变革与创新中的博物馆青年”主题,交流探讨,碰撞出不少思想火花。与会者认为,传统文化不是以过去为导向、崇尚复古,而是以未来为方向,在对传统文化的再解释中,寻找面向未来的新的普遍性价值,青年应成为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与弘扬者。

  处于当下的数字化时代,与会者认为,应牢牢抓住新机遇,坚定不移走“互联网+博物馆”深度结合的道路。大家认为,博物馆作为重要的文化场所,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久远的精神价值,并承担着教化大众的责任。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博物馆焕发生机,应努力挖掘博物馆自身潜力、增值运营,同时让历史文化、科学真知、生活艺术通过便捷的、互动的形式更加贴近大众,让人们乐于亲近博物馆。

  在探讨区域文化如何持续发展的问题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博物馆青年大有可为。一个博物馆要深入人心,拥有影响力,可以考虑以所处的社区为圆心向外辐射,博物馆应发挥自身优势,根据社区特点、条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服务活动,博物馆青年应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