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在塞尔维亚开幕

http://www.fzcci.com   2017-05-31 08:49:13  来源:福建文化产业网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论坛22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开幕,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代表就如何促进中国—中东欧文化遗产交流进行深入探讨。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文化遗产论坛的举办是落实《中国—中东欧合作里加纲要》的实质举措,是促进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的对话平台。“人文交流是深化国家关系的‘基础设施’,是推进民间友好的‘民心工程’。文化遗产交流合作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动车组’。”
 
    为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遗产领域全面合作,刘玉珠提出四点建议,即做好战略对接、搭建对话平台、拓展合作领域及加强国际合作。刘玉珠说:“中方愿意以此次论坛召开为新起点,与16国在多领域、多层次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务实项目。”
 
    塞尔维亚文化和传媒部长弗拉丹·武科萨夫列维奇强调,此次论坛是“16+1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中文化交流的国际平台,有利于增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沟通渠道。“塞尔维亚希望成为中国可靠的合作伙伴,除基础设施投资和贸易往来,文化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武科萨夫列维奇指出。
 
    中东欧国家相关机构官员、中国国家文物局的代表参加了论坛。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代表们以“世界文化遗产地管理”“文化遗产保护新方法”为题进行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