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本届海交会凸显海丝元素和海峡特色 亮点不少

http://www.fzcci.com   2017-05-27 14:51:48  来源:福州晚报

 

 
海交会走过19年,年年相见却又年年不同,本届海交会在传承经贸交流的同时,凸显海丝元素和海峡特色。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最热闹的“街”、最具“虾油味”的展位、最熟悉的面孔……
 
    一位位老朋友新伙伴,用自己的快乐和故事,开始记录下又一届难忘的海交会。
 
    最具“虾油味”的展位:“非遗”技艺引关注
 
    “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展位,昨天亮相海交会8号馆。
 
    现场通过展板、视频等形式向观众展示了福州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及文化服务供给的最新成果,包括公共图书馆和阅读服务、文化惠民活动品牌创建、文化遗产保护和设施等。
 
    昨天现场进行了“非遗”剪纸技艺展示,《林则徐》《冰心》《林徽因》《林觉民》等作品栩栩如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欣赏。
 
    今后几天,沙画瓶、油纸伞、书画等福州优秀民间“非遗”技艺项目的艺术家将轮番到现场展示技艺。

 
 最“意想不到”的展位:废塑料瓶变身衣服箱包
 
    回收的塑料瓶可以做成什么?如果我告诉你可做成衣服、箱包、运动鞋、眼镜,你会相信吗?
 
    海交会展馆内,参展商就展示了这种技术。
 
    “我们通过环保志愿者回收矿泉水瓶等塑料瓶,经过手工分类与清洗后,用机器加温熔解,制作成再生塑胶聚酯颗粒,再经过拉丝、纺织成布,便可生产出衣服与箱包。”参展商告诉记者,用这种布料生产出来的衣物可以速干,还便于清洗,十分环保。
 
    听到参展商的介绍,逛展群众都对废塑料瓶生产出来的新产品特别感兴趣。
 

 最受年轻人喜欢的展位:VR体验云霄飞车
 
    在海交会2号馆,网龙公司带来的VR体验最受年轻人欢迎,其中一款云霄飞车更是惊喜不断。
 
    记者注意到,不少年轻人乘坐“云霄飞车”,辗转腾挪间已经“飞行”千米,360度的旋转更是非常刺激,现场不时传出尖叫声。
 
    “VR带来的实景体验,让每名‘游客’都有异常的真实感。”网龙公司的工业设计师许峻嘉说,得益于360度旋转,以及超过人体感受精确度的操纵杆设计,VR体验比实地体验更真实。许峻嘉说,作为全国VR领域的领先技术,这种技术将运用于教学及职业培训,比如飞行员的培训等。
 
    最适合亲子互动的展位:在冲绳馆可为“狮子”画脸谱
 
    在冲绳馆,市民不仅能够品尝到冲绳美食美酒,还可以亲手为冲绳的吉祥物狮子“SiSha”画脸谱。
 
    “在冲绳到处都可以看到狮子的形象,当地居民视狮子为守护神,可以纳福辟邪。大多数狮子的形象很神圣、庄严,但今天我们把小狮子带到福州来,变成可爱的吉祥物。”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希望借助海交会这个平台,让越来越多的福建居民认识并熟悉美丽的冲绳。
 

 
  最熟悉的面孔:“川伯”的酱油借海交会“赴”北美
 
    在8号馆,第九次参加海交会的川伯已经是记者的老朋友了。
 
    今年68岁的川伯总是绘声绘色地向逛展市民介绍他那瓶清纯香甜的老酱油,而这瓶老酱油也为他俘获了不少“粉丝”,加拿大华裔商人郑学勇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郑学勇带着加拿大经销商的嘱托,千里迢迢从温哥华飞到福州,只为寻找和川伯的合作机会。
 
    郑学勇对记者说,这名加拿大经销商原来都是进口其他品牌的酱油,但工业化的生产不能满足当地人越来越挑剔的口味,去年尝到川伯古法酿制的酱油后念念不忘,决定将川伯的酱油引入北美地区。据了解,郑学勇和川伯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将带着川伯的酱油样品回到北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