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2月9日至10日在花海公园举行

http://www.fzcci.com   2017-02-04 17:14: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福州市委宣传部获悉,由福建省文化厅、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台办联合主办,省非遗保护中心、市园林局协办,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市群众艺术馆和各县(市)区文体局承办的2017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将于2月9日至10日(农历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四)在花海公园举行。

    据介绍,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创办于2008年,由“闽都民俗文化节”发展而来,今年为第十届。本届两岸民俗文化节以“魅力民俗展海丝风采,两岸文化承同源一脉”为主题。活动分“两大区域、八个版块”,八个板块分别是:“乡愁·记忆”丝路新颜摄影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宣传展,台湾手工技艺展示,“锦绣中华”民俗展演,猜灯谜送“福”礼,“手艺新生”手工技艺集市及创意,“茉莉芬芳”茉莉花茶文化体验,“家乡年味”福州传统小吃体验。

    本次民俗文化节的展演内容共涉及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上百项,涵盖了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等各大类别,并分别以民俗风情展示、手工技艺互动、美食分享品尝、图文展板等形式呈现,以更加丰富全面的视角诠释两岸传统文化艺术,展现民俗风情魅力。据统计,两大区域、八大版块共汇集了上百个分项,现场演员近1000人。

    其中,开幕式“锦绣中华”民俗展演于2月9日(正月十三)上午10:00举行,该舞台展演区将于2月9日(正月十三)10:00、13:30,2月10日(正月十四)13:30共三个时间段推出两岸民俗风情展、福州传统武术专场表演等精彩演出。其他版块内容则于2月9、10日(正月十三、十四)两天白天(9:00——17:00)全天举行。

    本届活动亮点纷呈:为真正落实为民办节的宗旨,本届两岸民俗文化节加强与市民的双向互动,如“茉莉芬芳”茉莉花茶文化体验等区域一改传统活动艺人单向展示的模式,开辟了亲子互动;延续往届传统,立足福建与台湾的地理优势,着重引入海峡元素,向福州市民展现丰富多彩、一脉同源的台湾传统文化,彰显心相系、血相融的两岸骨肉亲情与中华文化强大感召力;以“开福门、迎福气、纳福礼、饱眼福、享口福”等五福元素为亮点贯穿始终,营造和谐欢乐节日氛围,如特别在活动一区设置了两个大福门,表达迎新祈福美好寓意;发挥福州作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作用,联动省、市文化部门,积极打造传统文化节日盛会,如厦门漆线雕、宁德畲族银器制作等兄弟地的非遗代项目参与民俗节交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