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福州市群艺馆定制文化大餐,今年举办210场惠民演出

http://www.fzcci.com   2017-01-09 10:28:20  

 

近期,在福建大剧院歌剧厅里,一场由我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徐锡宜担任指挥,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献演的“中外歌曲珍品音乐会”,吸引了众多榕城爱乐者前来聆听。这场“高大上”的音乐会,是由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福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惠民演出季系列的一场。
  
    今年,在市文广新局领导下,市群艺馆共举办不同主题的惠民演出210场,开设文化艺术讲座135场、文化志愿服务基地262个,举办艺术公益课堂2482课时、各艺术门类赛事32场,受益群众达36万多人次。
  
    惠民演出定制文化大餐
  
    作为市政府设立的公益性文化机构,市群艺馆每年承办各类文艺演出200余场,既有“高大上”的高端音乐会,也有“接地气”的百姓大舞台。
  
    “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是该馆为普及高雅文化艺术、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而重点打造的专项惠民活动。项目于2014年启动,每月推出2场以上由省级乃至国家级专业团体献演的高端演出。其内容既有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器乐演奏、独唱、合唱以及话剧等,也有福州语歌曲、怀旧金曲等具有群众基础的大众音乐。他们还秉承公益性惠民原则,坚持政府补贴、低票价运作,颇受市民的关注与好评。今年,该品牌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免费索票42场,赠票逾4000张,为市民奉上雅俗共赏的文化大餐。
  
    文化惠民“六进”活动也是市群艺馆的“拳头品牌”之一。其前身是诞生于2000年的“走进美的小区”文艺演出,旨在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免费文化大餐。
  
    2013年,该活动拓展为“文化惠民·六进”品牌活动,将演出地点延伸到社区、农村、校园、军营、企业、广场,扩大了服务对象和受益群体。活动统筹全市文艺资源,集中优秀文艺人才与优秀作品,涵盖歌曲、舞蹈、曲艺、戏剧、器乐演奏、小品、诗歌朗诵等艺术形式,并扩展到楹联题写、非遗项目展演、艺术辅导培训等综合性文化服务。今年,市群艺馆还着重依托总分馆制的运行模式开展菜单式服务,以县区点单、文化配送的形式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精准对接,让文化建设成果惠及全民。
  
    公益培训推进艺术普及
  
    市群艺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积极探索公益培训创新模式,全年各类培训项目累计60余项、授课5200课时,受训群众达36万人次。
  
    艺术公益课堂是该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一个培训项目。该品牌推出馆本部课程、馆外培训机构课程和艺术体验课程三大系列,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自主报名,面向全社会开展内容丰富的公益艺术课堂,内容涉及声乐、器乐、舞蹈、美术、书法、语训、棋艺等传统艺术门类,以及花式气球、陶艺制作等趣味性创新项目,既有常规性长期课程,也包括体验性短时教学。为进一步利用社会力量推进全民艺术普及,该馆还召开座谈会,与馆外培训基地签订合作协议,并举办馆外培训基地授牌仪式暨培训成果汇报演出,使馆外培训基地教学常态化、规范化。
  
    此外,该馆还开展了一系列有侧重点的公益培训项目。“与大师同行”系列讲座,邀请各艺术门类权威专家开讲,为文艺爱好者和普通市民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艺术扶贫,针对贫困、边远地区学校艺术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进行帮扶;村级文化协管员和文化站长培训,围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中心工作,以政策解读、专家授课、观摩演出、技能培训等形式,引导学员拓展视野、创新思维;加强下设馆办团队管理,定期召开各领队与骨干座谈会,为我市各类群文活动培养了众多优秀文艺团队和文艺骨干。
  
    群文赛事搭建展示平台
  
    2016年,市群艺馆还面向各类人群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文赛事,如第八届福州市少儿故事大王比赛、新丝路少儿歌曲演唱大赛、第二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大赛、第二届闽渝台三地少儿歌手大赛(福州赛区)、“舞动榕城”、2016年福州市广场舞选拔大赛、“文明福州晒幸福”随手拍摄影大赛、2016年“文化遗产日”——走进三坊七巷摄影大赛等。这些不同门类、不同参赛群体的赛事,为市民群众搭建了展示个人风采和艺术才华的平台,让许多普通市民在不同的活动中过了一把“主角”瘾,激发了他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也发现了一批优秀人才和作品。
  
    2016年12月31日晚,第十七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将在九日台音乐厅进行跨年夜“巅峰对决”。本届比赛进行了创新,引入了大众评委赛制,着重体现普及性、参与性、互动性与艺术性,还首次安排了导师培训环节,由福州市著名歌唱家、音乐人为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一对一专业辅导。今年的大赛不仅吸引了近3000人报名,还有来自菲律宾和我国台湾地区的“新福州人”选手一路闯入了决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