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首届闽台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讨会在榕举行

http://www.fzcci.com   2016-12-12 11:08:22  来源:福州市政府网

 

12月10日,首届闽台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讨会在福州举行。研讨会期间,在两岸专家学者、文创产业青年和相关从业者300余人的见证下,“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快速生成艺术品”彩虹桥系统正式开通上线。该系统旨在通过互联网+,为两岸文创青年提供版权保护、企业采购文创设计、企业制造、经销商分销等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彩虹桥系统,依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以及海峡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两岸美术、工艺美术、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家居设计、文化器具设计等文创专业的大学生,可在当地登录“两岸大学生创意设计快速生成艺术品”彩虹桥系统,将自己的文创设计作品的图文介绍,交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申请版权保护,通过后申请者可获得版权保护证书,进入制造商采购制造以及经销商分销环节,最终卖出产品所得款项将直接打入设计者的账户中。两岸文创产业青年也可通过彩虹桥系统销售文创成品。

  为了方便海峡两岸文创产业青年在闽创业发展,中华版权代理总公司福建工作站昨日在福建创之源文化创意产业园挂牌。作为设立于两岸大学生创业基地的首个省级工作站,工作站将为闽台两地文化艺术业者提供作品著作权登记、著作权转让和专有许可合同登记与备案、质押合同登记等版权服务,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著作权法律宣传与咨询、版权鉴定、第三方调查取证、作品保管等版权社会服务领域专业服务。

  本次研讨会由故宫博物院、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中国艺术品交易所指导,福建省台联与福州晚报、两岸大学生工艺美术创业基地主办,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20余所大学的60余名专家学者、60多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100多名文创产业青年业者以及60多名彩虹桥系统制造商、经销商代表。

  研讨会期间,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艺术专家学者,围绕原创设计与文创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帮助两岸文创产业青年破解发展瓶颈。与此同时,由两岸20所高校教授联合倡议成立的研究机构——海峡两岸文化艺术原创设计研究院也在福州诞生,这是第七届海峡船政文化研讨会和首届海峡两岸福州新区发展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台湾亚洲大学教授朱界阳,台湾联合大学教授刘焕云等两岸10名著名专家学者成为首批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