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2014第二届福州海峡创意设计周 ——‘福文化’创意设计展”开幕

http://www.fzcci.com   2014-08-13 16:50:51  来源: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2014年8月13日上午9:00,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经委和福州市科协主办,福建红坊文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三坊七巷管委会、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世界福文化专委会、台湾中华创意发展协会和台北科技大学共同协办的“2014第二届福州海峡创意设计周——‘福文化’创意设计展”在三坊七巷南后街75号南街展览馆正式开幕,(参会领导以到场为准,请现场核对)等领导,以及海峡两岸知名创意设计师出席了当天的开幕仪式。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014年8月19日。
 

 
本届创意设计周以“福”为主题,划分成“家有福器”、“有福之州”、“海纳百福”和“世界同福”四大展区,以福州城市为根基,围绕“福文化”走进生活之理念,展现福州“宜居的城市环境”以及福州人“安逸的生活方式”。
“家有福器” 展区是两岸知名设计团队的专业人士以“福文化”为主题而创作的“you福器”系列作品成果展。来自台湾的廖柏晴、陈美华、刘菘迈,来自北京的吴永平、郭珩,来自上海的杨明洁、潘微、薛松、黄渊青、曲丰国和陈强11位设计师和艺术家,以推动传统工艺产品的创新与发展为目的,与来自福州本地的詹晓明、陈剑兵、刘经峰和周润达4位专家老师进行对接,对现代设计与市场需求以及福州传统工艺之间的有效结合等方面展开积极的研讨和全面的考察。在历时三个月的创作之后,这些专业的创意人士带着自己对“福文化”的解读,结合福州当地脱胎漆等传统工艺,分别各自创作出一组代表福州城市文化形象的产品。这不仅是一次创意设计与传统工艺的碰撞,更为福州新生活方式带来最新的力量。
 

 
“有福之州”展区工艺品由福州市经委向全市工艺美术设计制造企业和工艺美术大师征集,《家园》杂志社提供策展支持,以及913福建汽车音乐调频协助展品征集。结合福州当地漆器、软木画和寿山石等工艺美术、传统饮食文化和现代数码科技技术,通过“团圆饭”、“聚茶席”等情境展示为大众表现出地域色彩浓厚的传统“福文化”。“福”并不是抽象的概念,对生活在其中的人来说,希望通过该展区的展览能寻找出隐藏在福州人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福气,唤醒大众对过往“福”的记忆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海纳百福” 展区是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作品和新闻网“福-伴手礼”包装创意设计征集作品的集合展。本次所展出的海峡两岸大学生动漫作品是由福州市科协与台湾中华创意发展协会和台北教育大学人文艺术学院联合展开的以“福文化”为主题动漫创意设计征集大赛。这项活动自今年一月启动至今,面向福建省内和台湾的高校在校学生征集了400余件作品。经筛选,共选出近100件优秀作品发送“福文化”创意设计周活动组委会。最终由组委会确定并展出25位来自海峡两岸学生近40件作品。作品涵盖多格漫画、二三维静帧、Flash动画、二三维动画等平面或多媒体的形式。新闻网“福-伴手礼”包装创意设计征集大赛是由福州市文改办、福州市旅游局主办,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福州新闻网和《家园》杂志社承办的面向社会各界人士的作品征集大赛。此次大赛的评委组由著名工业设计师杨明洁担任主席,经认真评选,最终从百件参赛作品中评出1件优胜奖和10件入围奖。该展区的作品集中体现了传统福文化和青年流行文化的相互交流和碰撞,揭示出新时代下青年一代对“福文化”最直观的诠释。
 

 
“世界同福”展区以中华传统福文化为内涵,体现出“世界共同幸福”的美好祈愿。展品涵盖了福建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世界福文化专委会的世界福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创意,包括打开联合(台湾)、I.C.OLOGY(台湾)、SANSA/上上(北京)、痕工作室(福州)、形者文化(上海)、陈氏秘宗(福州)等企业和品牌所带来的创意设计产品。展品内容丰富,观“福”由具体切实变为抽象延伸,表达的是“世界同福”的美好意愿。
据介绍,“2014第二届福州海峡创意设计周——‘福文化’创意设计展”以福州特色“福文化”为基础,通过征集和展示与“福文化”相关的创意设计作品,重点突出作品的可复制和生产性,实现作品的规模化生产和市场化推广,传承及发扬福州传统手工艺,在推动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同时,展现“福文化”内涵,扩大“福文化”在海峡两岸的影响力,提升福州文化旅游城市形象,打造福州“福文化”城市品牌。同时,相关部门也希望通过本次展览,推动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的共同发展,增进闽台文化产业学界、业界的互动交流,形成两岸文创产业互动机制,搭建合作共赢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