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工作简报 >> 正文

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打造海峡创意设计园区案例

http://www.fzcci.com   2016-09-30 10:44:03  

 
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作为福州市重点引进的文创项目,于2012年3月由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仓山建新镇签约,对原金山投资区一、二期厂房进行升级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96871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6亿元,分二期改造建设,其中:一期占地面积75.14亩,建筑面积49891平方米于2013年建成运营;二期占地面积87亩,建筑面积46980平方米,目前还在规划阶段。海峡创意设计园区是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以仓山独有的人文环境为基调,以福州的漆器艺术为特色,以海峡创意设计中心为核心,整合海峡两岸设计类产业资源,以漆器文化的再生、闽台创意设计和产业化发展为特色打造的综合性设计创意园区。融入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元素,吸引有竞争力、影响力的创意文化企业进驻园区,形成了福州乃至全省范围的标杆性创意产业聚集区。
一、特色做法及成效
(一)承办各色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开园以来,园区先后承办“福州首届海峡创意设计周”、“2013海峡(福建)青年节—两岸青年文创精品展”及“福州第二届海峡创意设计周”,均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获得国台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市政府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示范基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等授牌。并获得 “2014年度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发展潜力十大园区”(中国文创网)、“第八批福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文化厅)、“福州市第二批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市委宣传部)、“众创空间”(市科技局)等命名。接待了文化部、省、市各级领导以及台湾文创同行参访交流100余批次,举办艺文类活动66场次。初步形成了以“海峡创意设计中心”为核心的海外(含台湾)设计师工作平台、数字传媒制作平台、归国人员创业平台等内容。
(二)打造平台助力台湾青年创业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助力两岸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园区一期拿出约2500平方空间用于建设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创客空间—“红坊创客帮”、大漆创作营等公益创业平台。2015年园区重点打造台湾青年助创平台,为两岸青年设计师设立候鸟工作站,免费为台湾创业青年提供工作空间。现已孵化、对接落地6个创业项目,约15名台籍青年不定期在园区工作。
(三)整合资源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以海峡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的金山工业片区还包括瑞坤大榕树文化创意园、天翔体育文化创意园、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园、橘园时尚设计创意产业园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其中瑞坤大榕树文化创意园与省文联合作,吸引省文联和下属12家艺术协会入驻,形成全省艺术创作及文化产品交易的聚集地;天翔体育文化创意园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体育主题的文化产业园,参与筹备了2015年福州国际马拉松赛,在“后青运”时代发挥体育产业发展的领军效应;闽江学院漆艺文化创意产业园以福州的漆器艺术为特色,对漆器文化的传承和再生发挥了积极作用;橘园时尚设计创意产业园设计企业集聚,在建筑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装饰设计等设计领域拥有优势。各园区之间以仓山独有的人文环境为基调,以海峡文化创意园为核心,整合海峡两岸设计类产业资源,闽台创意设计和产业化发展为特色,配合融入充满现代气息的新元素,为海峡创意设计园区的打造注入了鲜活多元的设计理念。
(四)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1.综合配套平台。完善园区内部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运营服务中心、公共展览展示厅、多功能会议厅室、众创空间、图书室、健身馆、停车场等设施,提供一站式服务,创造一个集研发、办公、休闲于一体的舒适典雅、简洁大方、环境优美的园区。同时利用“红坊驿站”搭建志愿服务平台,整合各园区志愿服务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广泛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园区的社会形象。
2.技术服务平台。整合园区企业资源,联手各园区专业机构,为创意设计企业提供效果图、3D影像制作、影视广告拍摄、剪辑、音效、后期制作、特技、特效等制作;搭建云计算服务平台,为全市的文创企业提供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资源服务。
3.人才孵化平台。产业园联手中央美院设计学院、省文联、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福建农大文产系等单位,密切对接闽江学院创办的产学研相结合、漆画艺术为主的艺生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利用园区现有的“众创空间”,通过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的形式,吸引更多年轻设计师参与传统手工艺的制作、研发以及手游、动漫、服装、家具等研发设计,促进教学、科研、实践、就业一体化进程,建立以产促学、以学带产、产学互动、共同发展的良性人才培养模式。
4.领军企业上市孵化平台。成立专业扶持团队,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基金、会计师、律师事务所,联手证券公司、股权交易中心,为有条件企业上市挂牌提供服务。进一步推动商业银行与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举办专场企业融资产品推介会,为企业提供小微企业信贷业务。
5.设计产品信息发布平台。利用园区2500平方公共展览展示空间,为园区企业的设计产品提供常态化展示;重点建设 “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官方网站,作为介绍园区、为园区入驻企业网络信息推广、发布平台;借助新媒体技术,完善提升“海峡创意产业园” 微信公众号,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企业文化、活动、产品、推广、发布、营销、交流、招聘等自媒体信息推广平台。
(五)强化周边环境治理硬件改造
加强对海峡创意产业园周边及主干道、停车场、生态景观、管网建设工程等硬件设置的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梳理检查, 对发现的问题集中全力进行整治。对市容环境、流动摊点、大排档、商贸服务等保持高压态势,长效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构筑良好的外围环境。
经多方合作努力,截止2015年底,园区完成文创类企业签约126家,新注册企业104家,变更注册地址20家,招商达成率98%,业态以设计、互联网应用、广告传媒三大类为主,为社会提供2500个就业岗位, 2013-2015年园区连续3年实现产值10亿以上,成功引进智永信息科技(宝宝巴士)、永鼎装饰设计机构、种子文化机构、兼客网等以及孵化成功宋小蜜文创集团、东南舆情等业内领军企业。已有白水农夫、新益升农品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宋小蜜文创、网联未来、天行健基金、西米科技、摩尔拓展等5家企业在新四板挂牌。2016年7月19日,海峡创意产业园正式挂牌国家级闽台(福州)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文化企业发展有关问题。一是企业落户园区过程中,在注册各类证照及消防设施建设及审批方面所需提供的材料要求比较多,而且部分材料收集整理的难度很大,不利于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提请市里研究对在旧厂房改建的文化产业园内注册的企业简化注册流程,减少所需申报材料,从而提升“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积极性。二是在目前的经济大环境下,企业面临税费负担重、成本压力大、融资困难等困境,提请市里研究对企业建设文化园区给予政策扶持和融资渠道,同时,对文化园区内前期创业的小微企业,特别是孵化器阶段,在税收、投融资渠道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
(二)对台创业者扶持政策问题。目前,福州自贸区推出多项惠台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对在自贸区内投资、就业的台湾高管、专家和技术人员,在项目申报、出入境等方面给予便利,有利于吸引聚集一批台湾文创业者。提请省、市研究对台湾文创业者入驻文化创意园区方面加大政策优惠力度,提升创意园区的对台吸引力。
三、下一步思路和举措
下一阶段,将根据《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 “疏解老城、开发南台、拉开框架、发展新城”和“东扩南进、沿江向海”的思路以及省市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战略部署,重点推动文化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建立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重点扶持拓展文化产业与台湾文化产业的融合,提高文化产业的对外开放水平;重点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提高文化生产力水平,着力培育新兴文化产业,使文化产业成为本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一)根植本土传统文化,确定文化核心。创意是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形成的基础,创意设计也是构成园区的核心吸引物。海峡创意产业园要想真正成为这个时代文化产业发展大潮中思想汇聚、灵感迸发的创意设计大本营,就不能将发展眼光局限在硬件改造、营销推广、企业管理上,而是要充分挖掘新的创意亮点,力求将创意设计的新鲜生命力注入底蕴深厚的本土文化中,实现传统文化的振兴与创意产业的繁荣这二者共赢。
而福州的脱胎漆器正是作为海峡创意园区的核心内容和精神的不二选择。被郭沫若称赞是"天下谅无双,人间疑独绝"的福州脱胎漆器与北京的景泰蓝、江西的景德镇瓷器并称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三宝”。“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漆器与漆艺作为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千百年前就已经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享誉海内外。而经过实地考察、与漆艺大师的促膝长谈后却发觉这门传承七千年的珍贵技艺当前面临着漆画行业空前繁荣,但作为生活用品的漆器却缺乏创新的窘境。因此海峡创意产业园下一阶段将从以下方面致力于以“大器”为名的创作设计计划,旨在发掘“新”人推动“手艺再生”,并沿着“一带一路”用展览的形式将中国优秀的手工技艺与文化推广到全世界,具体如下:
1.开展跨界设计交流。产业要发展,就需要更多的人来关注、来接触、来参与,才能传播出去。为了让更多的设计师、艺术家、年轻人来关注和参与漆艺,园区将采用跨界的方式,邀请北京、上海、海峡两岸、日本等地区的艺术家和知名设计师来福州感受大漆,继而与福州本地的漆艺家合作共同完成作品。通过这种方式打开传播通道,提升漆器在创意设计界内、文化产业地域上的知名度。
2.改进漆器研发工艺。漆是传统的工艺,在传播方面其深度和远度都是不够的,要解决漆器作为生活用品难以推广的窘境,下一步园区的“大器”创意设计计划将以改进大漆工艺作为关键课题进行攻克。着力解决传统漆器工艺容易引起接触人群皮肤过敏的问题,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提高文化生产力水平,从而拓宽漆器作为生活用品的适用度,打破漆器产业发展繁荣的壁垒。
3.建立大漆制作工坊。下一步红坊还将在园区内以制作工坊的形式,建立一座“大漆工厂”。一是邀请国内外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联合创作,通过设计研发,展览展示、产业性资源整合、文化活动配套,推动传统手工艺再生,促进漆器产业化发展,形成产业链。二是在继承大漆传统的同时,按照现代的制作工艺流程,运用先进的设备和优质的设计理念进行漆器创作,将这里打造成一个观光型的工坊,让世界各地喜欢漆艺的艺术家、游客都能到这里感受大漆。
4.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进行巡展。为推动漆器工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下阶段园区将在7月已经成功举办的“大器——福州•东京•上海三城交流展”福州首展的基础上,以福州为起点,以“手艺再生”为主题在全国各地进行巡展,与上海、北京、重庆等城市形成网络,辐射到东亚日本以及西欧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并计划于10月12日至18日在东京巡展。以此推动漆器这一古老的技艺在新时期“一带一路”的发展契机下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二)抓住难得发展契机,实现跨越发展。抓住海峡创意产业园挂牌国家级闽台文化试验园的契机,发挥福州新区“五区叠加”的政治优势,实现海峡创意产业园跨越式发展:
1.加强对台合作交流。抓住海峡创意产业园挂牌国家级闽台文化试验园的契机,以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标杆为要求,通过政策扶持和引导民间创意能量积极参与,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推动海峡创意产业园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最活跃的平台与文化产业深度合作集聚区,与台湾文化产业界共同打造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中心。
2.整合片区产业资源。发挥好海峡创意产业园国家级文化试验园的核心带头作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通过整合我区瑞坤大榕树文化创意园、天翔体育文化创意园等各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资源,发挥产业集群的聚集效应,催生一批有较强实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大型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形成仓山区整体文化产业链,辐射带动福州新区文化产业发展,以专业化、规模化的发展形成竞争优势。
3.创新体制,塑造品牌。企业品牌的形成需要良好的生存环境,好的生存环境也能加速企业品牌的形成。海峡文创园要发挥好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的企业集聚机制,通过提供完备的服务体系,打造适宜各类文化机构生存、发展的“文化生态链”,为园区内企业的成长壮大、品牌的塑造创造良好的环境。发挥企业聚集的“乘数效应”,产生“1+1>2”的效果。合力打造极具影响力的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形成“区位品牌”效应。
4.聚集人才,夯实基础。充分发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对于专业人才的汇聚作用。吸引一批创意策划、经营管理、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高端人才向园区聚集,同时,通过完善培训机制、加强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强后备人才和专业人员的培训,为文化产业园区进一步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三)重点打造孵化平台,扶持创业起步。园区二期项目规划重点打造新型创业孵化平台。一是打造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在一期“台湾青年助创平台”、“台湾设计师候鸟工作室”的基础上,规划3000-5000平方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 为台湾创业青年提供工作空间,整合国内产品设计师、艺术家以及园区入驻机构资源,帮助其进行项目、资金对接与相关资源整合,不定期组织两岸创意创业团队参访交流等,实现台湾文创设计机构与台湾青年人才在大陆二次创业。二是利用周边院校资源,校企联办“众创空间”,探索建立以大学生创业为主的“互联网孵化器+创业风险投资”的新型孵化模式。三是完善基金工坊孵化器,针对种子期项目、产品以及商业模式得到印证的天使期项目以及创业者提供创业贷款。通过为创业团队匹配产业圈和投资圈资源,搭建产业与资本平台,协同完成产品架构优化、盈利模式探索、运营能力提高等专业能力提升,帮助创业团队完成融资并奠定可持续融资的能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