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坤彩科技:创新,让坤彩更出彩

http://www.fzcci.com   2018-01-08 08:58:51  来源:福州日报

 

  

  

  研发人员研究新型材料。

  企业名片

  福建坤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珠光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全球排名第二的珠光材料生产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汽车、化妆品、油墨、皮革、陶瓷、建材、种子包衣等行业。随着未来年产3万吨珠光材料项目的全面投产,坤彩科技在销量上有望超越国际巨头默克成为世界第一。

  说起珠光材料,可能大家并不熟悉。但在生活中,却处处可见。无论是汽车涂料、印刷油墨,还是彩妆、皮革、陶瓷等呈现出的绚丽色彩,都来源于珠光材料。

  从1998年创立以来,坤彩科技就以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让中国制造的珠光颜料,走向世界。

  在坤彩科技的展示厅里,一台渐变色的汽车十分引人注目。从远处看,车身呈现的是紫色,走近一看,车身又变成绿色。这辆汽车会“变色”的奥秘,就是在车身颜料中,加入了一种“珠光成分”。

  “坤彩的产品有1000多种,按基材分,可划分为以天然云母为基材、以合成云母为基材和以玻璃为基材等的产品;按用途分,可划分为工业级珠光材料系列、汽车级珠光材料系列、化妆品级珠光材料系列等产品。”坤彩科技董事长谢秉昆介绍,坤彩现在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服务的客户基本覆盖各行业前十大企业,并与很多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年产上万吨珠光材料的企业,厂区却显得有些“冷清”。这得益于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为企业发展安上了“加速器”。

  原来,珠光材料是以天然云母和钛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粉末,因添加的钛量有别,呈现出不同的色彩。之前,珠光材料的生产,要通过人工添加钛,量的精确把握,成了关键。为了保证质量稳定,坤彩科技开始致力于研发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

  “这个行业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在全国范围内没有现成的设备,也没有先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攻坚克难,并派人到国外学习,最后才确定了现在的工艺生产条件。”谢秉昆告诉记者,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设备升级,公司目前的生产线自动化水平、工艺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的领先地位。通过智能化生产线,坤彩还推出更多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均价今年提高了10%至20%。

  凭借强劲的技术创新力驱动,坤彩科技实现了“弯道超车”。现在,坤彩已经掌握了多项珠光材料关键生产技术,拥有专利技术数十项,成为市场占有率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珠光材料生产商。2017年4月14日,坤彩在A股上市,成为国内“珠光材料”第一股。

  坤彩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人才的培养。从成立之初,坤彩就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在坤彩,研发人员甚至超过生产人员。”谢秉昆说,公司未来将在全球布局建立更多的子公司,将实施“市场全球化、管理国际化、人才本土化”的人才战略。以上市为契机,实施多元激励方式,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人的价值最大化和公司人才战略价值最大化,以“走出去、引进来”内培外训为方法,采取人才信用积分、绩效考核的办法,建立并完善公平、公正的薪酬福利体系,不断加大员工生活、学习、工作软硬件的投入。

  近年来,福州市加大了对文化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这不仅为坤彩提供了资金的支持,更是让谢秉昆坚定了以创新发展作为企业核心文化的决心。“坤彩未来的发展,将立足于创新引领,构建上下游完整的产业体系,打造行业内全球第一的核心竞争力。”谢秉昆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