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改革信息 >> 正文

加强领导 优化流程 规范标准

http://www.fzcci.com   2017-07-30 09:33:11  

 
——福州市深化文化新闻广电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近年来,我市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积极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激发文化发展活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监管力度。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明确并公布责任事项572项,其中多部门监管事项3项。原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与原市广电局合并组建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和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市文广新局新成立行政审批处,并成建制入驻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广播影视类的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局行政审批窗口办理。实行行政审批工作集中统一管理,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与行政审批处处长签订行政审批授权书,授权行政审批处处长全权负责办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工作,授权率达到100%,并由局分管领导负责行政审批事后监管。
二、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一是简化审批环节。市文广新局行政审批窗口根据市政府有关简政放权的精神和市行政服务中心《关于开展行政审批服务“畅通工程”的通知》及标准化建设工作要求,按照行政许可项目“3+1”(受理初审、审查复核、审批办结+现场踏勘或技术审查)和非行政许可项目“2+1”(受理初审、审批办结+现场踏勘或技术审查)的模式,进一步梳理各审批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平均环节压缩率32%),将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部分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0%以内,大大低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确定的时限要求。二是精简申请材料。根据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和市法制办的部署,对所有审批事项的设立依据和审批事项申请材料的法律依据和办事指南兜底性条款进行全面梳理,对没有法律依据的申请材料予以清理。对没有法律依据但实际工作中确需保留的申请材料,经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市法制办和律师服务团多次沟通后予以保留,对部分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合并调整。清理前,33个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数量共计409项,清理后所有审批事项的申请材料数量减少至313项,共计减少96项。三是降低准入门槛。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修订部分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和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印刷经营许可审批相关问题的批复》等文件精神,下发《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福州市印刷企业许可审批有关事项的通知》,取消对新设立或变更印刷企业注册资本和厂房设备建筑面积的要求,简化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和申报材料,降低印刷行业的准入门槛,进一步促进我市印刷产业健康、规范发展。同时,认真落实文化部关于放宽上网服务场所和电子游艺娱乐场所准入政策的要求,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和电子游艺娱乐场所的总量、布局控制,推动上网服务场所转型升级,目前我市21家试点网吧取得初步成效。
三、规范审批标准,确保群众满意。一是开展第三轮简政放权工作。按照“减少审批、放宽限制,加大向市场、社会放权力度”的要求,结合今年《福州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及我市第三轮简政放权的部署安排,进一步推动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领域简政放权。经梳理研究,再次取消“征用、转让体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风貌和特色的地段的土地使用权许可”“文化类社会团体成立登记前的行业审查”“国有文物保护单位用途变更审批”等7个审批事项;将“包装装潢印刷经营许可、变更备案、年度核验”等3个市级审批事项下放给各县(市)区文体局;取消印刷经营许可、印刷企业变更备案、电影放映许可变更、年检、注销备案等3个审批事项的10项申请材料。二是赋予自贸区市级审批权限。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挂牌成立后,将“包装装潢印刷经营许可”“包装装潢印刷经营变更备案”“包装装潢印刷企业年度核验”“电影放映经营许可”“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变更、年检、注销备案”等5项市级经济管理类行政审批事项赋予福建自贸片福州片区管委会施行,使自贸区的企业不出自贸区就可办好相关审批手续。三是承接省里下放事项。根据《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省级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和原有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的通知》,市文广新局承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下放的“只读类光盘生产设备投产前验收”“改建、拆除电影院和放映设施核准”“企事业单位设立有线广播电视站核准”3个行政确认类权力事项。截至目前,局本级共有审批服务事项19大项、41小项,分别比调整前减少了6大项和13小项。通过改革,文化新闻广电领域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入驻以来,市文广新局行政审批处窗口6次被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评为“标兵窗口”,多人次被评为“服务标兵”,办事群众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