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改革信息 >> 正文

深入挖掘船政文化 打造船政文化产业链--马尾船政文化城建设及产业开发案例

http://www.fzcci.com   2016-09-30 10:49:30  

 
船政文化作为福州的特色文化,是国务院支持海西建设意见中重点保护的福建省七大特色文化之一,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独特的文化魅力,是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可多得的资源。马尾区目前正大力开发船政文化,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企业搬迁、开发资金不足以及技术管理人员经验不足等等许多困难。在省、市级领导关心和指导下,马尾区一方面开展文化研讨,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工作;另一方面加强规划设计、分块推进各项工作建设,合理开发保护利用资源。在建设实施过程中,注入“文化产业”概念,同时加快推动船政文化建设与自贸区发展、以及福州新区的开放开发相结合,努力使其成为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新亮点,打造海西特色文化龙头产业基地。现将主要做法汇总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设意义,定位好船政发展目标
根据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的三点批示精神:马尾造船厂是福建有全国性意义的文化品牌,要保持原有的工厂形态与风貌;利用厂区老厂房、老建筑搞文化创意产业;保持马尾造船业的“活态文化”。以及石建平副部长提出的船政文化产业创意园建设应与“马尾新城”总体布局相结合,以项目带动船政文化城文化产业发展。马尾造船厂是近代造船企业中唯一仍在原址继续造船生产的企业,迄今仍作为重要的船舶修造基地,完整展现了从福建船政到马尾造船厂的发展历程,凸显了遗产地活态的特性,是我国珍贵的活态工业遗产,也是研究中国近代造船工业发展的珍贵实例。
因此,“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不能定位于工业建筑旅游点,不能定位于在工业建筑汇总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北京798模式,不能定位于文化休闲公园,更不能定位于涉海的产业开发,而应该是近代科学和爱国精神的彰显地、民族工业的发源地、近现代海军的发祥地、文化遗产活化石的展示地。依托特有的船政文化资源,在保护船政文化历史遗存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旅游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其定位为:
中国船政文化传承发展国家基地。融合船政文化、海战遗址与生态环境,突出历史性与文化性元素,展示中国洋务运动及海军发展历史,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教育国家基地。
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依托马尾造船厂的船政遗址,按照“大船政”格局整合造船厂至罗星塔公园周边景点资源,构建集观光、休闲、娱乐等一体的旅游产业集群,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有福之州”文化新名片。激发船政文化活力,注入现代科技元素,融合高科技、旅游市场化新手段,成为省会福州文化新品牌。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充分发掘与研究福建船政与台湾深厚的历史、人文关系, 船政文化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中的作用、地位进一步明确。
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区。抓住福州新区建设契机,凸显马尾“山水相依、绿色宜居”的江滨特色,全面提升城区建筑品味、功能配套、公共服务水平,把开发区建成省会城市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和谐文明之区。
二、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好各职能部门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区船政文化城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成员单位由区内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成立征地组、建设组、项目组、宣传组、督导组等,将船政文化城建设项目相关工作分解立项,责任到人,落实工作。
二是加快公司化运作,落实运营主体。由区政府授权区国资运营管理中心出资成立“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船政文化的保护修复与开发利用工作,将船政文化推向市场。
三是开展研讨活动,挖掘船政内涵。组织船政学者、专家以及爱好者,成立区船政文化研究会,探索船政文化,编辑出版船政文化刊物,建设中国船政文化网站,开办船政文化展览,开展海峡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
三、加强对外交流工作,开展好系列宣传活动
随着船政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船政文化在加强闽台与国际文化交流与融合中,越来越发挥其积极的桥梁作用。2012年2月,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授予马尾船政文化园“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称号。2010年12月,船政文化展首次跨越海峡,与台湾长荣海事博物馆合作举办的“福建船政——清末自强运动的先驱”展览;2013年6月,“深层脉动——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影响”专题展在马尾造船厂轮机车间开展,展示船政对台湾近现代化发展进程的重大影响。2014年6月初,应法中跨文化中心邀请,船政文化首次远赴海外在法国举办《Fou—Tchéou故事》(《福州故事》)专题展览。2014年,6月16日,在台湾的高雄、台北联合举办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特展,进一步加深了台湾民众对船政文化的了解。2014年是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马江海战130周年、甲午海战120周年,也是船政文化的大建设、大宣传年,举办了一系列船政文化活动,其中8月23日,海峡两岸各界公祭甲申马江海战英烈、甲午海战英烈活动在马尾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8位将军等各界人士参加活动,共同缅怀英烈,铭记历史,增强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的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共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四、加强船政规划设计,处理好开发与保护关系
(一)确定开发整体区域。文化城位于马尾核心位置,北靠鼓山,南接闽江,其东北侧是马尾中心城区,区域位置优越。该项目占地规模约1平方公里,总投资额约为60亿元,船政文化城按功能、位置、展示内容等划分为马江古渡分区、婴脰山分区、造船厂分区、马限山分区、船政文化广场分区、罗星塔分区六大区域。
(二)做好总体规划设计。邀请清华大学建设设计研究院编制《“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总体概念规划》、《福建船政文化遗址片区保护与发展的详细规划》,上海中船第九设计院编制《马尾造船厂旧址保护利用修建性详细规划》,并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院对上述规划进行整合,科学处理船政文化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一是文化城总体概念规划。具体规划范围为东南至一号船坞,西北至官街,总用地面积达95.7公顷。整体空间规划结构是两轴、两带、十节点。两轴是以江滨景观休闲轴和火车游览观光轴;两带是城市活力功能带和山水人文生态带;十节点是船政文化主题公园、船政创意产业商业片区、旧港体验式休闲文化商业片区、船政主题产品商业体验片区、马限山历史遗址展示片区、游艇体验与高端度假区、意园--天后宫游览区、罗星塔城市休闲以及生活配套服务区,产业项目主要以高端服务主导、提升高新技术、突出旅游产业。二是造船厂旧址保护修建性规划根据地域和文化特色,利用船政文化主轴、水渠、岸线,将区域分为八大功能区,即:入口礼仪区、船政文化旅游区、船政文化展示区、船舶创意产业区、休闲娱乐区、船舶科研教育及会展区、山体公园区以及活体保护区。
(三)处理好文物保护和开发关系。区域内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近年来,马尾区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船政建筑的维护、修缮和建设工作,通过活体保护再现历史脉络的延续,陆续修缮了昭忠祠、一号船坞、轮机车间、绘事院、钟楼、官厅池、马江海战烈士墓、中坡炮台及洋员教习宿舍等各级文物单位,保证了船政的传承。
经过多年的开发与建设,配套设施相应完善,景点周边旅游产业逐步健全,启动了“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一期建设工作,复建了船政衙门、前后学堂,完成船政时空隧道展示工程,对外开放船政街区,已基本形成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放射周边的格局,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船政文化遗址群获得“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称号;船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罗星塔公园荣获“第二批国家重点公园”称号;船政文化景区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船政文化园荣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等。
五、利用船政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链
(一)开发船政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旅游产业链。对于船政文化资源的旅游生态产业开发,一是应用科技手段,建立集教育与娱乐为一体的游客互动场所。应用科技技术、3D技术设卡,融合船政文化知识,设置关卡互动,如舰船零部件的安装、虚拟航行、海上救生等;二是利用全息幻影成像技术,演艺名人故事。在前学堂开辟全息幻影成像剧场,在历史场景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中充分展示船政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三是利用优美环境,完善休闲旅游。利用马江渡、官街,开发夜马尾,建设为酒吧、餐饮等休闲区;利用船政文化街区,建成旅游纪念品购物区,促进船政文化与旅游、商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聚集人气,将船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此外,为进一步推进船政文化市场化,格致园门票报批工作也在加快进行中。
(二)利用场所资源,打造海峡两岸文创产业链。2015年以来,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加大对船政格致园等新建景区景点的运营规划,积极招商引资。2月10日,“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在船政格致园挂牌成立;3月24日,马尾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船政文化交流、旅游等相关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打造船政文化特色海峡两岸文创产业链,为两岸创业人员打造创业平台,提供便捷。2016年1月,“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之“左营·佐赢”创意园区挂牌船政街区,引进台湾创意产品。同时,还陆续对接相关两岸文创企业,考察船政文化产业项目。
(三)结合本区资源,打造“互联网+”文化产业链。加快“双创”产业园区的落地发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载体,加强校企结合,建立产学合作,选择发展性、前景性好的文化创意企业,放宽市场准入,为其创业搭台,降低创业者的投资成本,让其入驻文化城中,积极推进众创空间,鼓励小微企业发展,加大文化资源的转化力度。二是开发船政体载的产品。船政文化城周边有200多家文化产业企业,它们资源丰富,有开发动漫的天晴、紫金动漫等企业;有开发模具的3D打印企业;还有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和马尾跨境电子商务园。将它们资源与船政文化进一步整合,加快开发船政文化为体载的产品。
六、挖掘船政文化内涵,树立好船政文化品牌
(一)开展船政精神践行活动。福建船政开风气之先,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爱国创业精神;海纳百川的科教兴国精神;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一是组织开展践行船政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讲座、典型宣讲、学习讨论、参观考察、实践教育等形式全面宣传船政精神。二是全面实施船政文化进校园计划。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宣传方式和宣传内容,进一步加大船政文化进校园的力度。三是大力构建船政文化立体宣传网络。从全面提升船政文化普及率及影响力的角度出发,有效整合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橱窗广告等宣传阵地,加大本地媒体与国家、省、市及境外媒体的联合合作,综合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构建一个立体的复合宣传网络,大张旗鼓地开展船政文化宣传工作。四是加强船政文化网的建设,加快更新和互动,提高点击率,提高知名度。
(二)推行船政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发挥船政文化厚重的底蕴和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行船政文化精品创作工程。组织省内外及海峡两岸有影响的文艺创作人员开展船政文化采风活动,创作船政文化主题歌曲,创作船政文化体裁的小说、剧本,举办船政文化书画摄影展览,拍摄船政文化专题影视作品,组建船政歌舞团,适当的时候排演一场船政文化专题音画歌舞剧,配合船政旅游长期演出,激励创作优秀的船政文化文艺作品,组织船政文化艺术作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对获奖作品做相应的奖励,推动文化精品的创作生产。
(三)加大船政文化旅游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国内旅游宣传网进行促销,加强区域合作,与知名旅游部门和著名景点联合促销、协调互动。选择权威的媒体或组织巡回展形式形成强大宣传攻势。一是适时拍摄专题片和制作报刊专版。二是在国内中心城市举办船政文化巡回展,借势扩大影响。三是开拓市场,实现由短期宣传营销向建立长期稳定的营销网络转变,力争在市场培育和开发上实现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