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园区 >> 文创企业 >> 正文

德艺文创:做文化出口的先行者

http://www.fzcci.com   2018-01-04 10:03:23  来源:福州日报

 

德艺文创设计师团队沟通新产品创意思路。

  企业名片

  在创业板成功上市、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荣获福州市首批“文化企业十强”称号……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福州企业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说,是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丰收之年”。

  2017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告,认定2017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以及通过复核的2013年、2015年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新认定的4家工业设计企业之一。这是福州市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零的突破,也是我省文化企业第5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德艺文创成立于1995年7月,以文化创意工艺品和文化休闲消费品的专业化设计、生产、销售为核心业务,是国内主要的文化创意和休闲产品专业化设计企业及出口商。公司拥有各类专利及著作权89项,被确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等。

  作为一家立足福州、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文化+创新”企业,德艺文创副总经理张军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福州这座城市文化产业发展充满期待。

  “近年来,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厚植福州文化发展土壤,增添了文化企业的发展动力。德艺文创也将始终秉承‘创新引领、传承文化’的经营理念,带着福州企业的文化自信,坚定走文化出口之路。”张军说道。

  创新引领:

  建设研发创意中心

  德艺文创是一家对创意家居用品进行研发设计、外包生产及销售的出口型企业。主营产品包括创意装饰品、休闲日用品、时尚小家具等三大系列近万个品种,销往全球五大洲80多个国家,成为国内主要的文化创意家居用品出口商之一。

  “设计师在研发设计每一种产品的同时也在不断追求自主创新,这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核心竞争力。”在德艺文创设计师交流室里,鞋部副总陈秀娟正拿着“刚出炉”的设计新品——泡沫拖鞋与设计师沟通修改意见,他们身后的展示柜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鞋类设计产品。

  设计师们交流设计灵感、探索研发创新的场景在德艺文创每时每刻都在上演。“公司创意装饰品、休闲日用品等每一个类别的文化产品均设置单独的创意设计团队,推动设计研发不断创新,引领市场潮流。”陈秀娟告诉记者。

  近年来,福州加大对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扶持,助力各大文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和研发设计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德艺文创更是于上市元年搭建了与公司业务发展相适应的高效技术创新平台——“德艺研发创意中心”,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研发创意设计能力。

  “在文化强国以及文化建设日益增强的大背景下,福州市陆续出台的发展文化产业政策,为企业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这对我们基地建设、软硬件设施提升、人才培养等方面帮助帮助很大。”张军告诉记者。

  传承文化:

  架起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近年来,我市鼓励加强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创作了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海丝”文化等原创文化产品。去年11月28日,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榕开幕。德艺文创也积极利用这一交流平台,在电影节上展现了其特有的海丝文化元素陶瓷设计品——行·舟。

  “海丝电影节以电影文化为媒,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作为以‘全球创意家居用品整体供应商’为企业愿景的德艺文创也同样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张军告诉记者,随着欧美市场的逐渐稳定和饱和,中高端类产品销量趋于平稳,要想不断发展就必须借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开辟新兴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国内外的文化交流和融合日益密切。作为文化出口的重点企业,德艺文创在行业深耕多年,逐渐成为文化出口的先行者,以及中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桥梁。

  “为了满足各地市场对于产品的新需求,我们也在文创产品的设计上下足了功夫,设计出更多富含中国传统文化和海外文化的文创家居产品。”张军向记者介绍,在成功登陆创业板后,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将中国元素、福州特色的文创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努力将文化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