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台江三大历史文化街区重焕生机 昔日棚屋区成旅游胜地

http://www.fzcci.com   2019-06-13 10:32: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三大历史文化街区重焕生机 昔日棚屋区成旅游胜地

  

    传统的青砖古厝、蜿蜒曲折的河道、丰富多元的商业业态……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修缮一新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内人流如织,繁华喧嚷,古色古香的建筑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念。作为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这里在经历了百年沧桑后,一度破旧不堪。经过修缮改造,重新开街后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成为市民游客争相“打卡”的旅游胜地。

  历史建筑是一座城市的DNA,承载着城市的文化品位与城市记忆。近年来,台江区加大修缮力度,上下杭、苍霞、南公园三大历史文化街区正以崭新的面貌重焕生机。

  百年街区

  承载市民回忆

  上下杭,是早年福州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近市鱼盐千舸集,凌空楼阁万山低”,历史上的上下杭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上个世纪初,这里已汇集了14个商会,260多家商行、500多种商品,演绎着福州版“清明上河图”。这里一直是民俗、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

  然而,经过了百年沧桑,上下杭一度破旧不堪。三捷河水体污染严重,上下杭成为危旧棚屋区,商贸文化底蕴几被湮没。

  “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三通桥边,多希望能再看到以前的热闹场面。”作为土生土长的“双杭人”,年过七旬的卓依伯说出了很多人的心愿。

  不仅是上下杭,和其隔街相望的苍霞,也正遭遇着同样的命运。随着工业仓储功能的退化、商业服务功能的萎缩,苍霞逐渐成了生活居住、公共服务功能为主的生活街区。百年苍霞的繁华褪去,留下了众多的古迹供后人品赏。

  保护修缮

  老记忆逐渐“苏醒”

  保护历史建筑,就是保护一个城市的回忆。近年来,台江区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的要求,积极部署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和改造工作,一场场“蝶变”在老城区悄然发生。

  2013年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启动,力争将它改造成具有浓厚的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福州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我们本着‘修旧如旧’和‘小规模,微循环’原则,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大拆大建。”台江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修缮过程中,除了维持原有街区的格局与尺度之外,最大限度地保留旧有建筑及历史信息,对内部功能进行改造并重新利用。

  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则在修缮后,深入挖掘苍霞街区文化特色和地域特征,通过老字号、老故事、名人轶事,使物质载体得以“活”起来。

  此外,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中外商贸文化交流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文旅结合

  老街焕发新活力

  如今,无论是上下杭还是苍霞,都形成了可供游客休闲、旅游、购物的热门景区,是市民、游客的“打卡”胜地。

  作为台江旅游休闲经济龙头,历史文化街区正着力打造文旅结合的新产品、谋划新项目、发展新业态、形成新亮点。

  据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以打造海丝商贾文化复兴,营造微旅游主题特色街区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街区已修复项目全部招商完毕。”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将陆续推出三捷河水上灯光秀及文化惠民演出等形式丰富多彩的街区互动活动,促进三捷河两侧的夜色经济文化发展。

  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也陆续引入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休闲、旅游、创意等“活态”第三产业,赋予街区建筑遗存及其依托的环境以新的风采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