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再造烟台山 重塑百年历史文化中心

http://www.fzcci.com   2017-06-23 15:32:30  来源:福建文化产业网

 

 

 
 
 
福州城南烟台山,浓缩了福州城历史精髓的文化腹地。烟台山,虽山不高,面积不大,却以其独特的人文魅力傲立于仓山区中心地段,吸引世人关注的目光。
  然而,随着文化中心地位的失去,昔日荣光消逝的烟台山,留给后人的便只有那些说不完道不尽的文化传奇故事。如今,百年烟台山开启复兴之路,从曾经的五口通商口岸到现在全新的城市文化名片,烟台山能否继续传承和发扬八闽文化的正脉?
 
  昔日烟台山
  五口通商口岸演绎八闽文化繁荣
 
  位于省会福州的烟台山,作为曾经辉煌的五口通商口岸,自古就是福州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
 
  1842年《南京条约》“五口通商”之后,登陆福州的外国人看中烟台山幽静的环境,开始在山上购地建房;先后有英、美、法等10多个国家在此设立领事馆或代办处,建教堂,办学校,开医院,设立洋行等,使之成为洋人在福州的一块“租界地”。
 
  至清末,烟台山有30多家洋行,年出口贸易总价值1500万两银以上,当时清朝全年税收约为4000万两银,烟台山成为国内最繁华区域之一。
 
  五口通商口岸带来的经济繁荣,客观上刺激培养了福州地区的产生和发展,改变了旧的传统思想观念。至今仓山仍然是以福建师大为中心的各类学校最多、水平最高的福州教育中心区。仓山区的近现代的经济、思想、文化、科技、教育对福州市乃至全国都产生相当大的影响和贡献。
 
  今日烟台山
  复兴之路正式开启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初夏时节,笔者来到烟台山,在公园路、乐群路、爱国路等地看到一些旧时的老建筑,尽管这些老房子或墙壁斑驳,或破旧不堪,或改做他用,但从其门廊、窗口、台阶等处典雅装饰,仍能看出它们昔日的“贵族身份”,想象出原房屋主人高雅的生活品质。
 
  有一老者见笔者在拍照,走过来说:听说政府正打算对这些老房子进行恢复和改造,所以最近常有人来这儿照相。他还说:“这儿老房子有些已经破败不堪了,急需修缮和保护,我们在这里生活几十年了,也希望能这儿的老房子都能得到很好的保护。”
 
  目前,烟台山修缮和保护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保护改造将依法保护好现存的空间格局,加大对街道绿地、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历史环境要素等物质文化遗存以及口述、传统工艺、地方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存的保护力度,使其成为福州城市发展的见证。此外,还将突出十九世纪中西历史文化合璧的建筑特色,适当增加文化小品、娱乐项目,丰富烟台山人文景观内容。
 
  未来仓前九里
  打造福州全新城市名片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万科项目于2015年10月9日通过土地招拍挂市场获取。万科在土地获取后,为更好地保留、传承烟台山历史风貌,营造烟台山建筑的多样性、丰富性、叠加设计智慧。项目采用集群设计方式,邀请国内外知名规划及建筑大师参与,以文保、规划、建筑领域四位知名专家领衔,整体规划有中规院朱荣远先生与都市实践王辉先生共同参与,同时邀请清华文保吕舟教授团队作为整体风貌协调控制顾问,局部地块邀请设计大师张永和先生参与,集结国内十几家一线设计机构进行详细设计。
 
  万科仓前九里以打造福州名片,仓山封面为目标,以“九巷双街三公园”为设计规划核心,整体定位城市文化艺术商业街区,融合近代历史文化、百年万国建筑、传统山地街巷、三大公园系统、时尚休闲商业、文化创意艺术、江畔精致生活为一体;实现在地文化传承与商业形态复兴,同时引进以“都市时尚生活美学”为核心的复合型休闲商业形态,形成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文化公园艺术商业街区,打造城市更新历史街区复兴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