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福州加速修复历史文化街区 上下杭力争年内动工

http://www.fzcci.com   2012-04-01 17:18: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市加速修复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  上下杭和烟台山部分文保单位修复力争年内动工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从20日召开的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工作专题汇报会上获悉,继三坊七巷之后,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我市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工作将全面铺开,目前机构设置、规划编制、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正加紧进行。

朱紫坊保护规划已基本完成

去年7月,《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提出结合朱紫坊保护修复,将三坊七巷、朱紫坊、乌山、于山、乌塔、白塔等有机整合,形成“两山两塔两街区”文化特区的概念。“两山两塔两街区”西起安泰河、南至乌山路、东至鳌峰坊、北至杨桥路,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区域。

目前,由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的《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暨修建性详细规划》已基本完成。记者了解到,《规划》提出将展示“一街水巷,河水荡漾,古榕苍髯,巷坊交错”的传统水巷风貌。

同时,《规划》提出了近期保护提升项目,主要是:整治观巷及观巷与法海寺间传统民居片区环境,形成朱紫坊与于山风景区间具有传统风貌的步行线路;打通津泰路上朱紫坊与于山风景区的视线通廊;打通朱紫坊与三坊七巷街区的两条巷道,整治安泰河两侧环境,塑造朱紫坊巷口节点;新建城墙遗址广场,形成乌山风景区、城墙遗址广场、于山风景区历史景观带。

据悉,朱紫坊保护修复初步计划分三期。一期以国家级文保单位芙蓉园为主体,二期实施安泰河沿线,三期实施法海路沿线。

同时,在启动“两山两塔两街区”文化区保护中,将严格控制该区域内建设,遵循多拆少建的原则和控制建筑风格、控制建筑高度的要求;编制并实施于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显山显绿;编制地下空间使用规划,使两山、两街区与地铁的地下空间串联起来,形成相对独立的游览空间。

上下杭和烟台山部分文保单位修复争取年内动工

目前,我市已全面启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的前期各项工作。其中,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延续由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编制,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编制单位将于近日研究确定。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总占地面积约417亩,其中核心保护区约250亩,是我省海洋文化和闽商的发祥地之一,至今保留着众多的文物保护单位和近现代优秀建筑,通过实施保护性开发,街区将于三坊七巷和朱紫坊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东至梅坞路,南至麦园路、爱国路,西至三县洲大桥,北临闽江,包括闽江三县洲岛,保护与改造核心区总选址面积约为208.68亩。

会议透露,我市力争年内启动上下杭和烟台山的部分文保单位修复工程。根据上下杭和烟台山的不同特点,上下杭计划采用“以线带点”的模式加快保护修复进程;烟台山计划采用“以面带点”的模式加快保护修复进程。

会上,相关部门建议,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编制时,应充分考虑与太平汀州和苍霞旧屋区的关联,打开江滨至历史文化街区的通道;将烟台山历史风貌保护区在保留具有历史文化风貌街巷的同时,有机连接诸如“跑马场”和“泛船浦教堂”等重要保护建筑。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