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朱紫坊拟打造成商贸旅游区 保护规划已基本完成

http://www.fzcci.com   2012-04-01 17:2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1日获悉,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我市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修复工作将全面铺开。《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暨修建性详细规划》已基本完成,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规划编制将于国庆节前完成,烟台山历史风貌区规划编制将于11月前完成。

朱紫坊保护详细规划基本完成

福州是国家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国务院批准的《福州城市总体规划》将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列为历史文化街区,将乌山、于山、屏山、烟台山列为历史风貌区。

去年7月通过评审的《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提出,将三坊七巷、朱紫坊、乌山、于山、乌塔、白塔等有机整合,形成“两山两塔两街区”的文化特区。据了解,“两山两塔两街区”西起安泰河、南至乌山路、东至鳌峰坊、北至杨桥路,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精华区域。

据透露,由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编制的《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暨修建性详细规划》已基本完成。

此外,我市已全面启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修复前期工作。相关部门建议,编制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时,应考虑它与太平、汀洲和苍霞旧屋区的关联,打开江滨至历史文化街区的通道;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在保留具有历史文化风貌的街巷的同时,可有机连接“跑马场”、“泛船浦教堂”等重要保护建筑。

朱紫坊保护修复一期以芙蓉园为主

据了解,朱紫坊计划打造成商贸旅游区。朱紫坊保护修复拟分三期进行:一期以国家级文保单位芙蓉园为主体,拆迁面积1.6万平方米;二期实施安泰河沿线保护修复;三期实施法海路沿线保护修复。

我市要求,在规划编制阶段,要严格控制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内的建设,遵循多拆少建的原则和控制建筑风格、控制建筑高度的要求。

我市将编制并实施于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规划,显山显绿;编制地下空间使用规划,使“两山”、“两街区”与地铁的地下空间串联起来,形成相对独立的游览空间。

拟建城墙遗址广场

《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暨修建性详细规划》提出了展示“一街水巷,河水荡漾,古榕苍髯,巷坊交错”的传统水巷风貌。

该规划还提出整治观巷及法海寺间传统民居片区环境,形成朱紫坊与于山风景区间具有传统风貌的步行线路;打通津泰路上朱紫坊与于山风景区的视线通廊;打通朱紫坊与三坊七巷街区的两条巷道,整治安泰河两侧环境,塑造朱紫坊巷口节点;新建城墙遗址广场,形成乌山风景区、城墙遗址广场、于山风景区历史景观带。

上下杭和烟台山文保单位修复年内动工

据悉,在上下杭、烟台山总体规划报批之前,我市将先行启动上下杭和烟台山的部分文保单位修复工程,争取年内动工。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总占地面积约417亩,其中核心保护区约250亩,保护范围内房屋总建筑面积约30.26万平方米。该街区是我省海洋文化和闽商的发祥地之一,通过实施保护性开发,将与三坊七巷和朱紫坊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东至梅坞路,南至麦园路、爱国路,西至三县洲大桥,北临闽江,包括闽江三县洲岛,保护与改造核心区总面积为208.68亩。

根据上下杭和烟台山的不同特点,上下杭拟采用“以线带点”的模式加快保护修复进程,选择下杭街先行改造修复,形成街景。同时,将对沿街两侧商铺、住房进行保护修复,合理搬迁住户,适度保留原住民。

烟台山拟采用“以面带点”的模式加快保护修复进程,重点加快沿江坡面文保单位、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合理利用地下空间。

(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