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福州温泉旅游持续升温 同质化问题须警惕

http://www.fzcci.com   2012-02-03 14:11:57  来源:东南快报

2012年春节假期,天气特别冷,但福州的温泉市场却特别热,各条温泉旅游线路皆爆满。其实,福州的温泉消费近几年来一直在持续升温。特别是2010年福州成功争得“温泉之都”头衔之后,在政府强大的推手之下,大型温泉项目陆续上马,包括桂湖在内的十大温泉旅游项目,投资规模达到119.03亿元。

面对滚滚而来的资金和雄心勃勃的开发商,不少专业人士却表示了对“同质化”现象的担忧。

避免同质化 创意很重要

以现在仍然当红的永泰御温泉为例,目前的优势是规模较大,基础设施较好,是比较高档的郊区温泉。但是,当那些规模更大、档次更高的温泉新项目上马之后,御温泉的现有优势都将消失殆尽。

“就拿福州边上的樱花泉来说,它建成后,定位和御温泉很类似,距离还比御温泉近,这就会分流掉一部分客人。”省旅游局计划财务处处长陈维平建议,在如今“遍地开花”式的温泉旅游开发中,投资经营者应当注重文化和服务理念的提升。

2011年元旦开放营业的赤壁温泉,单次接待能力达到1500人次,是福州市目前已经运营的最大的郊区温泉之一。

其负责人梁一峰表示,一般温泉景点最头疼的问题是每年有半年的淡季,半年的旺季收入还不够半年的淡季赔本买卖,而赤壁温泉把水上乐园和温泉结合在一起,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淡季的尴尬。“一般温泉夏天客流量是冬天的30%不到,和娱乐项目结合后,温泉客人在夏天也可以达到50%”。

陈维平认为,避免同质化建设,“自然资源”、“资金”、“创意”三大元素很重要,赤壁温泉将温泉建设往“游乐园”方向定位,充分结合自然资源,创意鲜明,值得肯定。

事实上,省里在“闽式温泉”8市布局的蓝图中,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比如龙岩的温泉项目就力图打造“客家民俗温泉”,南平的温泉项目,则依托武夷山茶文化,力图打造“禅茶智慧泉”等。但是创意的初衷在整个推进过程中受到太多变量的影响,结局仍是个未知数。

产品多元化 项目多也不怕

福建师范大学旅游研究所所长袁书琪教授认为,尽管诸多项目齐上马,也不能一味地就“嫌多”。“市场并没有饱和,而是还没有发育好,因为各种市场需求还没有引导出来,我们现在的产品不是太多,而是面临一个同质化的问题,我们需要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产品去引导、满足市场需求。”

袁书琪教授认为,目前福州温泉的特色还不够鲜明,而“同质化”的隐忧在诸多新大型项目推进过程中将愈发显现,破解之道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在规划之初。

“温泉开发可以有不同类型,有的走高端路线,有的走中低端路线,但是都应该首先有一个高档次的规划,明确这个温泉的开发方向,是主打疗养业态多样性,产品多元化,还是商务,或者打文化牌?关键要特色鲜明,非同质化。”袁书琪说:“只要业态多样性,产品多元化,项目多也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