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800家文创企业“掘金”国家动漫园

http://www.fzcci.com   2018-03-16 10:05:44  来源:福建文化产业网

 
福州新闻网

    “几公里外就是海,到了夏天满眼都是绿色,吃饱了出门遛遛狗,吹着海风……这种生活节奏真的是非常舒服。”来到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园已经6年多,谈起这里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好传动画创始人尚游依然赞不绝口。

    去年暑期,一部《大护法》的横空出世,引发了人们对国产动漫新一轮的热烈关注。作品的爆红,也让制作方好传动画及其当家人尚游走到了聚光灯下。在不大的1平方公里区域内,国家动漫园已经吸引了将近800家文创企业入驻。它们中的不少正像曾经的好传动画一样,在中新天津生态城这片欣欣向荣的沃土上积蓄能量,等待着爆发时刻的来临……

    动漫企业的理想居所

    不但拿下8700万元的票房收入,还获得了第54届金马奖最佳动画长片的提名,在2017年的国产动漫作品中,好传动画出品的《大护法》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几个月后,又一部极具风格的作品《大理寺日志》也将问世。这两天,尚游正为《大理寺日志》的发行四处奔走,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

    很难得,记者采访时尚游碰巧就在公司。一身休闲打扮,1981年出生的尚游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不过,在好传年轻化的团队当中,他已经是最年长的了。建筑专业出身,毕业后就在北京创业,尚游坦言,北京各种资源都很集中,对文创行业来说当然是利好,但在北京发展了一段时间之后,他还是产生了求变的想法,“通勤成本比较高,每天很多时间都花在路上。而且文创行业节奏比较慢,需要一个相对平静的氛围,北京的工作生活节奏很快,氛围也略有一些浮躁。”

    2011年,尚游偶然了解到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园正在吸纳创业团队。“我是天津人,家就在天津。动漫园对入驻的创业团队有各种补贴,当时这对我们的吸引力太大了。在北京一年下来,房租加设备就得十几万,到了动漫园全能省下来。”

    带着4个小伙伴,尚游从北京来到了渤海之滨。那时中新天津生态城起步不久,各方面的配套还在完善当中。尚游说,当时附近只有一个羊肉汤馆子能吃夜宵,从公司过去要经过一片没有路的地方,“夜幕下四周全是很亮的小眼睛盯着你,都是兔子。只要开车它们就会一直跑。”还有一次,尚游出去遛狗,突然听到头顶上一声长啸,“是一只小型的鹰飞下来。”

    在北京时,尚游和他的团队渴望能有一个远离都市、相对僻静的地方来静心创作,“动漫园90%的企业都是从北京来的。这里让我们如愿以偿了。”

    2014年,互联网的发展使动漫行业迎来了一个高峰。那年暑假过后,尚游发现动漫园可以容纳几百人的食堂突然“不够吃”了。动漫园内的企业数量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国内领先的几家动漫企业相继落户,周边的配套设施也越发完善起来。

    如今,好传动画已发展成为估值数亿元、年盈利上千万元的行业新秀。“现在生态城这里已经住了有十万人,大概是因为环境好、宜居,除了我们上班的年轻人,老人和孩子也越来越多。周边的教育、医疗配套都已经特别完善了。”尚游说。

    技术服务平台本领高强

   到去年底,中新天津生态城内的文创企业总数达到了1082家,全年实现利税12.8亿元,而国家动漫园就容纳了其中的将近800家。之所以能够不断获得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青睐,除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以及生态城优美的环境、完善的配套外,用心打造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为动漫园吸引企业入驻、形成良好口碑的一大“利器”。

    “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平台里一些技术和设备,像音棚、特效流水线这些东西,在动漫园里待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什么时候要用,都可以随时为我们提供支持。”作为动漫园里老资格的一员,尚游的好传动画逐渐壮大的历程,正是对技术服务平台能力和效益的验证。2017年,动漫园为入驻企业提供录音、同期声、后期制作等音频服务20多项,其中就包括了《大护法》的全部音乐制作内容,《大护法》的音乐导演则由平台音乐工程师直接担任。

    国家动漫园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耗资8000万元建成,1万平方米的面积内,涵盖了抠像棚、超级渲染中心、动作捕捉系统、音棚、审片室、特效流水线等影视动画制作系统。平台配备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不但可以免费为动漫园内的企业提供服务,还可以对外承接京津冀地区的相关业务。“我们的技术团队在不断进行服务的过程中也得到了锻炼。在承接外部业务时,还能通过接洽对整个市场的情况保持关注。”平台运营部负责人赵欣欣告诉记者。

    在长期服务企业的同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功能也不止于服务。平台自主研发的3D实时预监系统、面部捕捉系统、手部动作捕捉系统,都是国内首创。“平台的一些高端设备,我们暂时还用不上,但我知道一直是在运转的,都是在给里头外头的企业做支持。”尚游认为,这样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存在,的确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动漫企业多方位的技术服务需求。

    两三年之前,北京的很多动漫同行就开始跟尚游打听起来:“你那儿是不是有个动漫园?”中新天津生态城距离北京有1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听了尚游的介绍,同行们接二连三地来动漫园做“调研”,最终有四五家企业选择了入驻。“有的人还在我的推荐下投资买了房。一开始是投资性质,后来发现这个地方不错,干脆过来安家了。”尚游说,有了国家动漫园这个良好的平台,希望动漫企业能生产出更多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优质内容,赢得观众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