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总理考察三坊七巷

http://www.fzcci.com   2015-04-28 15:22:48  来源:三坊七巷

 

总理参观严复故居

“总理很关心严复文物的收集情况,对严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三坊七巷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勇向记者讲述了李克强参观严复故居的场景。

8点50分左右,总理一行走进严复故居,“总理学识渊博,对三坊七巷的名人历史非常清楚,当我介绍到陈岱孙时候,总理高兴地说,陈岱孙是我老师,我知道他是福州人,三坊七巷出了很多名人啊。当我讲解严复的八大译著等历史遗物说到康有为的变革影响了严复的学说,总理纠正说,康有为是受到严复的影响非常深,严复学贯中西,是一代伟人,不仅福州人要来参观严复故居,全国人民都要来参观严复故居。”

出门时,总理遇上了跟着母亲来严复故居参观的小女孩,“小朋友,你知道严复是谁吗?”总理摸着小女孩的头说。“我知道啊,严复是大校长。”她的回答逗乐了总理。

文化产品要有地方特色

听闻总理来,同利肉燕传人陈君凡就从自家店一路小跑到郎官巷口,想见一见总理的风采。作为三坊七巷原住民,同时又是肉燕百年老店的传承人,陈君凡迫不及待想给总理推介肉燕。当得知肉燕为福州当地特色小吃时后,总理用手比划了肉燕的造型,并向陈君凡了解同利肉燕店的情况。

陈君凡向总理介绍道:“吃太平宴,享全家福。福州是有福之州,老百姓幸福。”总理听完连连夸奖他说得好,并称赞“老字号做得很好,三坊七巷旅游文化产品就要有自己的地方特色”。

回忆起总理拉着他的手与他面对面交谈的情景,陈君凡心里觉得很幸福。他认为今天能够见到国家领导人,是同利肉燕店的幸福,是三坊七巷人的幸福,也是福州人的幸福。

关心景区店铺经营状况

三坊七巷宇宏琴行的店员们也是激动了一番。“我原本站在店门口拍照。”店员小晁听闻总理来到三坊七巷,赶忙在店门口,将手机高举过头顶,在人群外围拍摄总理。据她描述,总理原本准备离开三坊七巷,与群众挥手致意,但转身看见琴行,就径直进店了。

“我当时很激动啊。”小晁说,当时一看到往自己琴行方向时,她甚至激动得说不出话。总理进店后,便被店内陶笛墙吸引,便抓起一个陶笛,询问小晁陶笛是不是当地独有乐器。小晁告诉总理,这是乐器也是工艺品,起源于古代的埙。同时,总理还询问了小晁店里的生意如何,客流量多不多。要离开琴行时,总理祝小晁他们生意兴隆。

“很亲切”“很朴素”“很有亲和力”

“很亲切”“很随和”“很朴素”“很有亲和力”“很激动”,这是景区游客接受记者采访时出现最多的词。

谈到对总理的印象,三坊七巷路口的便利店店员陈女士称其“很亲切、很有亲和力”。她描述,总理身着黑色夹克和白色衬衣,非常朴素。总理在下车和离开时都是满脸笑容,一直和群众挥手打招呼。

“昨晚看到新闻说总理在厦门考察,没想到今天早上就出现在我们身边,还向我们招手致意!”早上正在三坊七巷晨练的王奶奶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我锻炼完就在郎官巷口的凉亭休息,总理出现在三坊七巷,现场民众一片欢腾。“总理,欢迎你!”“总理,我们爱你!”王奶奶说,总理跟身边市民一个个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