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第三季度全省文化产业形势分析会暨项目协调会在榕召开

http://www.fzcci.com   2013-11-08 11:20:07  

会议现场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改办副主任石建平发言

11月1日,2013年第三季度全省文化产业形势分析会暨项目协调会在福州召开。会议通报分析了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并就各地文化产业发展过程和项目实施中的有关问题进行协调。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按照年度确定的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文化改革的政策措施,切实完成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要落实好“310行动”计划的年度任务,推动文化企业股改上市,加强规划指导工作,加强协调推动工作。要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工作,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文化与旅游融合示范工程,推进文化产业投融资机制创新;加快建设文化市场体系,制订实施大力发展文化市场中介的意见,积极培育新的文化消费热点,改进完善市场准入机制;更深层次推动文化产业对外开放,推动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出口,出台海关支持福建文化产业“走出去”措施,落实好重点文化产业招商项目;加强文化产业基础性工作,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促进文化产业网站和信息系统有效运行,加强项目策划工作。

    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统计局联合发布了《我省2013年第三季度文化产业运行情况分析报告》,用数据解读了我省第三季度文化产业发展呈现的主要特点:

    1-9月,全省文化产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754.95亿元,同比增长22.9%,高于同期GDP增速11.5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优势文化产业继续领跑。文化制造业继续保持主体优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文化企业实现增加值310.29亿元,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41.1%。全省文化服务业(不包含批零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202.03亿元,同比增长17.3%。

    区域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1-9月,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超过150亿元的有泉州、福州和厦门;福州和厦门文化服务业占全省文化服务业比重达58.1%,泉州市文化制造业占全省文化制造业比重接近30%。

    文化消费保持快速增长。1-9月,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842.2元,同比增长12.5%,对居民消费支出的贡献率继续在消费八大类中列第二位。

    文化产业贷款持续放量。1-9月,全省新增文化产业贷款32.13亿元,主要是工艺美术业和文化旅游业新增贷款较多,分别新增18.94亿元和8.8亿元。

    今年初以来,按照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省文改办会同省直有关单位不断完善政策体系,积极创新工作举措,促进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持续提升。制订出台政策,从财税扶持、市场准入、土地供给、鼓励出口等方面为文化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扎实推动文化产业发展“310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全省文化产业园区专项检查,充分发挥省文化企业十强、十大重点园区和十大重点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制定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着力培育重点示范工程、基地;创新金融支持文化发展的举措,开拓文化企业版权质押等创新业务,利用短融、中票、企业债等新兴工具直接融资,为文明单位、道德模范个人信用开发金融产品,成立海峡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制订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文化市场中介机构的实施意见,推动建设福建演艺院线、海都公众服务等连锁项目;大力培育发展重点出口文化企业,组织境外招商引资,赴港招商签约项目22个,引进外资16.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