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福州市文化产业简介

http://www.fzcci.com   2013-07-31 11:07:40  来源: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紧紧把握国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等重大政策颁布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围绕打造“引领海西、具有强大辐射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的目标,以政策助发展,着力推进文化产业升级;以项目带发展,通过积极打造一批文化产业的重点项目,策划实施一批重大文化产业活动,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通过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努力形成本土核心竞争力明显、福州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发展路子,推动了全市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十一五期间,福州市文化产业年均增长率29.8%,分别高于同期全市GDP和第三产业15.57和12.6个百分点。十二五以来,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提速。2011年,福州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81.99亿元,同比增长28.01%,占全市GDP比重达4.9%;2012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含个体)再上新台阶,跃上200亿元大关,达227.99亿元,同比增长25.28%,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截至目前,福州市已建成1个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2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影视动漫实验园以及19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已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一、发挥优势,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品牌
福州具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文脉源远流长,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自然文化资源,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一是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将历史文化街区、文物古迹等保护开发纳入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突出抓好闽都文化核心区的保护开发,基本建成三坊七巷文化、船政文化、昙石山文化等三大历史文化旅游品牌。其中,三坊七巷保护修复投入45亿元,高票入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加快保护修复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鼓岭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规划开发螺洲镇、闽安村、林浦村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村),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品牌名片。二是积极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产业化开发应用。把寿山石雕、脱胎漆器、木根雕、软木画等作为发展重点,培育了一批工艺美术方面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基地,福州荣获“中国寿山石文化之都”、“中国脱胎漆艺之都”等特色区域荣誉称号。寿山石雕产业目前从业人员达数十万,年销售额200多亿元。在文化演艺娱乐产业方面,积极扶持闽剧、评话等民间职业院团发展,推动闽都民俗文化园、东湖天竹畲族风情园等建设,策划打造富有闽都文化特色的大型演艺节目。据统计,福州140多支民间职业剧团每年演出闽剧约4万场。三是深入挖掘利用独具特色的自然文化资源。挖掘福州“中国温泉之都”的文化内涵,大力推进贵安、桂湖、中心城区三大温泉旅游片区建设,实现温泉文化休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利用福州市内河水系发达、生态环境优良等资源特色,积极开发内河游、闽江游等“船游福州”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大力打造鼓岭、青云山等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发挥福州的“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和福州茉莉花茶的“世界名茶”的美誉影响力,积极开发利用茉莉花茶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成茉莉花茶一条街、春伦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等,现有茉莉花茶企业100多家、院士工作站2家、中国驰名商标2个。
二、政府引导,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福州市注重发挥省会中心城市众多产业要素集聚的优势,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一是出台政策加大扶持力度。近年来,福州市不断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先后颁布实施了《福州市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示范企业、示范基地(园区)评选命名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尤其是修改优化了 《福州市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了《关于利用工业厂房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管理办法》,对推动动漫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产业聚集区建设起到有效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落实多项扶持奖励政策,2012年共为全市企业申请到省级专项资金扶持680万元,市级专项资金全年兑现各类奖励和扶持资金达1678万元。二是引导资金向文化产业倾斜。在金融资本方面,政府与多家银行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建立完善政银企三方协作平台,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予以贷款贴息,鼓励金融机构为文化企业量身打造免抵押担保信用贷款业务,引导信贷资金投向文化产业领域。在产业资本方面,设立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参与文化产业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三是拓展文化消费载体建成福州特艺城、中国寿山石交易中心等一批大型文化产品专业市场,建成福州动漫体验馆等一批文化主题体验基地,启动了三江口旅游文化城、连江东雁文化旅游综合体等一批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海峡文化产权交易所在着力打造文化产权交易平台的同时,每月举办一场海峡艺术品交流会。四是盘活全市科教资源。积极盘活全市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智力资源,与高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鼓励大中专院校开设文化产业管理、动漫游戏等相关专业。加强与福州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福建社科院文化产业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等合作,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文化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方式,积极实施文化科技项目联合攻关。依托福州软件园国家影视动漫试验园、福州高新区等园区,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基地建设,培育了一批文化科技企业与新型文化业态。目前,全市动漫企业已逾100家,其中国家级动漫企业8家。
三、项目带动,实现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福州市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加紧推进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福州(国家)广告产业园、福州(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基地、海西动漫创意之都等一批定位准确、各具特色、优势明显的文化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规划建设,2012年8月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被授予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荣誉称号;大力提升国家影视动画实验园建设,动漫游戏业取得骄人业绩,2012年全市原创动画企业共创作26部1185集作品,合计14816分钟,列全国第四位,福州动漫基地在全国24家动画基地中列第三位,在获得国家广电总局推优的国产动画片中,全省有7部获得推优,其中我市占4部;2012年度国家广电总局十大原创动画企业年度排名中,神画时代数码动画有限公司列第二位。在网游产业方面,福建网龙2012年收入超过18亿元,已成为我国第二大网络游戏出口商。打造福州广告产业集聚区,闽台AD广告园通过省级广告产业园区认定,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将福州广告文化创意产业园列为国家广告产业园试点园区;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整合福州软件园和高新区的文化与科技资源,全力争取将福州文化与科技融合基地列为国家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目前,福州市已基本建成工艺美术、动漫游戏、温泉文化旅游、榕台合作等四大文化产业聚集区。福州市坚持把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作为文化产业打造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积极扶持文化产业企业做大做强,全力培育文化产业项目做强做实,为文化产业集群培育和壮大奠定了基础。通过优惠政策和资金补助等方式,扶持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园区进一步壮大,增强示范带动作用。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三坊七巷核心区列入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2012年度全省文化企业十强;蔚蓝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九龙宝典传媒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列入2013年省26家重点上市后备文化企业名录。
四、打造平台,推动榕台文化产业合作共赢
福州市注重发挥榕台“五缘”优势,创新榕台合作模式,推动文化产业取长补短、借力发展。一是拓展交流平台。成功举办两届海峡两岸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交易会,第二届版博会台湾参展企业占总参展单位50%,签约总金额61.2亿元,列入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重点项目。举办了中国·福州国际漆文化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海峡创意设计周等系列研讨交流活动。组织文化企业积极参展“5·18”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会等。二是深化产业链合。多次组织文化产业项目赴台宣传推介,就项目合作、园区建设、创意人才培养等展开全方位对接,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着眼优势互补、产业耦合,积极推动榕台合作共同打造文化产业链。如神画时代数码动画与台湾和利得多媒体公司目前正在联手打造《小星星的愿望》项目,投资、拍摄、全球运营和衍生产品开发均由双方共同承担,并有望代表台湾地区角逐奥斯卡奖。三是推动榕台合作基地建设。建设闽台(福州)文化产业园、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福州广告产业园等一批与台湾联系紧密的文化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