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闽台茶文化中介落户福州 打造“茶三角”新概念

http://www.fzcci.com   2012-01-12 11:11:33  来源:东南快报

继“范增平茶文化发展中心”先后在天津、广东、四川成立后,上周五,“范增平茶文化发展中心”落户福州,并成立福州办事处,地处元泰茶业总部审评室。

上周五,“范增平茶文化发展中心”落户福州,并成立福州办事处,地处元泰茶业总部审评室。当日,福建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周景洛、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陈世泽、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陈荣冰等出席了揭牌仪式。业内表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两岸茶业茶文化交流合作往纵深化发展。

打造“茶三角”新概念

不同于其他省份办事处驻点,“范增平茶文化发展中心驻福州办事处”是第一个由范增平老师亲自驻点的文化中心。“办事处成立后,每隔两三个月,我都会在办事处驻点一个星期,或者更长时间,处理两岸茶文化上的事务,有可能是参与培训课程的教学,也可能是筹备茶文化的讲坛等。”范增平老师说。

据悉,福州办事处挂牌成立后,范增平将不遗余力地开展两岸茶文化交流,并通过举办论坛、品鉴会、茶会等一系列创新茶事活动,共同促进中华茶文化的复兴。

“作为乌龙茶之乡的福建、广东、台湾可以联手打造‘茶三角’的新概念,若是能像珠三角、长三角一样合力发展,那么福建茶产业将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借助茶文化创意的力量。”

范增平坦言,只有加入文化创意的含量,才能提升茶的价值,深度挖掘茶文化,才能助力茶产业的发展。

借文化中心推广台湾茶

事实上,闽台两省文化同根,茶香同源,具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情结。但闽台茶产业的发展多基于茶文化交流的互动,或者是台商到闽投资,并在大陆引进种植台湾的茶树品种,继而在大陆生产和销售。

而如今,借助文化发展中心的成立,以及台湾茶进入大陆零关税的机会,范增平希望能够通过个人的努力,向更多的闽都消费者推荐物美价廉的台湾茶,甚至直接促进成品台湾茶直销到福建,乃至大陆。

“台湾茶进入大陆零关税以后,台湾茶进入大陆的成本将大幅降低,也将直接吸引台胞到大陆开店。同时,借助这个机会,文化发展中心还将积极促成闽台友谊茶团的成立,组织两岸茶人以茶生态为主题的茶旅行动,甚至考虑组建茶艺术馆、制茶馆等,以此为介质展示闽台两岸的茶文化。”

人物链接

范增平:台湾中华茶文化学会创会理事长

1988年,范增平老师来到大陆,普及中华茶文化。截至目前,范增平的闽台茶缘已匆匆20余载,累计来往两岸200余次,走遍了全国的各大产茶大省,并与各地茶人进行深入交流。

但因无一固定的办公场所,给范增平老师的工作带来极大不便。2009年6月,应福建元泰茶业有限公司之邀,范增平参与了元泰茶业主办的“首届两岸茶人高峰对话”,并在元泰红茶屋开展《台湾红茶》的讲座,与魏文生总经理结下了不解的茶缘。

在交流的过程中,范增平曾提出在福州设立茶文化发展中心办事处的意向,以利于共同推动中华茶文化的发展。此想法得到魏文生总经理的鼎力支持。几经研商,这一想法终于在今天成为现实。(黄惠 孙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