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研究 >> 正文

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浩:续写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新篇章

http://www.fzcci.com   2024-02-26 15:1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播出“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市发改委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我深入学习后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日前,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观看系列报道让人深刻认识“3820”战略工程的思想伟力和宏大格局,深刻理解“3820”战略工程的发展理念和战略思维,深刻感悟“3820”战略工程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20世纪90年代初,在福州经济基础薄弱、起点较低的情况下,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未来发展提供科学指引,推动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历届市委、市政府接续奋斗,一张蓝图绘到底,“十三五”以来,福州GDP连续跨越七个千亿级大关。

  郑浩介绍,初步核算,2023年全市GDP完成12928.47亿元,总量保持全省首位,在省会城市排名保持第八位,增长5.2%,增幅与全国持平,在万亿城市中位居前列。

  成绩鼓舞人心,未来催人奋进。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郑浩表示,市发改委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明确重点任务、拿出干事激情,打造一支能干会干的队伍,努力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贡献更多发改力量,续写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新篇章。

  “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新的一年我们不仅要提速项目建设,更要优化服务保障。”郑浩说,今年福州接续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市发改委将抓好正向激励综合考评,全力推动项目攻坚,力争福州市在全省正向激励考评中保持前列。同时,持续落实项目协调服务机制,协调解决项目难点堵点。

  在强省会战略下,福州省会城市首位度已提升至23.8%。“新的一年,我们推进省会能级攀升的步伐依然坚定。”郑浩表示,市发改委将积极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加快福州都市圈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产业发展质效,力争海洋工程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成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持续壮大总部经济;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围绕构建“1+6+2”发展体系,推动低空经济等发展,积极招引大产业、大项目。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才能全面激活福州发展潜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今年,市发改委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审管联动”等新型监管方式,开展信用信息归集工作和失信惩戒工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公平竞争政策,加强对民营企业的融资支持、用工需求、土地要素、能源要素等保障;扩大高水平开放,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实施“福马同城”“产业融合”等五大工程,在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推进福马产业园建设等方面尽早形成一批具有福州特色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我们将牢牢把握‘3820’战略工程所蕴含的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以人民期盼为方向,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郑浩介绍,今年,市发改委将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入选第二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和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试点城市。同时,加快推进高铁进机场项目工可、初步设计报批,持续跟进沿海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报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