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我们的节日·元宵”福州市主场鼓楼区专场活动举办

http://www.fzcci.com   2024-02-26 15:16: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网络中国节·元宵】“我们的节日·元宵”福州市主场鼓楼区专场活动举办

古韵新风中 欢乐闹元宵

“我们的节日·元宵”福州市主场鼓楼区专场活动举办

在百姓舞台前看文艺演出,为新的一年喝彩;到游园会上猜灯谜,感受传统习俗;在热闹的市集上制作灯笼,寄托对亲朋的牵挂……21日,“齐乐‘榕’龙 喜乐元宵”2024年“我们的节日·元宵”福州市主场鼓楼区专场暨“节日感党恩 共话新时代”主题活动,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百姓大舞台举行。在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的交融中,市民群众一同体验传统文化,感受文明之风。

活动由市委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鼓楼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东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

【网络中国节·元宵】“我们的节日·元宵”福州市主场鼓楼区专场活动举办《龙腾虎跃庆元宵》节目热闹上演。记者 池远 摄

节日里的“福”文化

张灯结彩,鼓乐铿锵,一个个节目用充满想象力的肢体语言、层次丰富的文艺表演,抒发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和热爱。

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连接着福州的过去与今天。由福建省民间文化志愿者艺术团带来的原创节目《走三坊看七巷》是当天活动的一大看点。和着悠扬的旋律,身着传统服饰的舞者们登场。除了优美舞姿、情景表演,油纸伞、福州小吃等闽都元素一一亮相。

“都说‘七溜八溜,不离福州’,我们通过小小的舞台展现三坊七巷中的生活工作场景,希望让更多人知道福州的百年古街、千年巷陌、古风遗韵。”艺术团代表时韶红说。

除了《走三坊看七巷》,从舞蹈表演《龙腾虎跃庆元宵》《花茶窖香》,到器乐表演《茉莉花》,都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演绎着福州百姓心目中的“福”文化。

过年是阖家团聚的好日子,而今天团圆的“甜”,更需要我们牢记历史的“苦”。

“那八十多年前的一幕,就像昨天一样历历在目……”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带来朗诵《青春中国》,缅怀血与泪写成的历史,喊出了“只要有青年,就有希冀”的豪情壮志。该校党群办副主任叶榕锋表示,这首充满力量与希望的诗歌,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对祖国的热爱。

当天的舞台上还穿插了互动问答环节,在寓教于乐中普及节日习俗、非遗文化、科学知识,活动参与者争相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网络中国节·元宵】“我们的节日·元宵”福州市主场鼓楼区专场活动举办群众在现场猜谜语。记者 池远 摄

节日里的获得感

“一只鸟儿没有毛,却在空中随风摇,打一中国传统玩具。”“风筝!”现场的文明实践集市上,18个摊位依次排开,游园赶集的市民群众漫步其间,吃元宵、赏花灯、猜灯谜,一派热闹红火。

“元宵节习俗的形成有一个较长的过程,根源于民间开灯祈福古俗,经过千年的历史发展,形成了许多富有特色的文化习俗。”鼓楼区委文明办志愿服务科负责人林玮婧介绍。

文明实践集市上有非遗技艺、国潮文创、醒狮灯笼DIY等展示,还提供心理健康科普、文明宣传、便民义诊等服务,更有针对社区青少年教育打造的“鼓嘟嘟少年宫”研学项目推介,让市民群众在“一刻钟幸福圈”中享受暖心服务,获得感十足。

临近元宵,希望亲朋好友团圆相伴,也是人们不变的话题。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元宵亲子游园会。“灯谜宵宵乐”“福到碗里来”等互动项目,既有沉浸式体验,也有关卡挑战,吸引不少市民结伴参与。

看着老人们提着花灯,孩子们领取精美礼品,鼓楼区东街街道旗汛口社区居民王兰兰表示,今年的春节、元宵节活动很给力,仪式感、氛围感拉满了。她说:“大家在玩乐中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节日氛围热气腾腾,百姓生活蒸蒸日上,这就是过年的获得感。”

【网络中国节·元宵】“我们的节日·元宵”福州市主场鼓楼区专场活动举办市民参与“福”到碗里来互动游戏。记者 池远 摄

节日里的新风尚

一边是文明单位与志愿者代表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文明实践集市,展现新气象;一边是文明观赏、有序排队的礼让行为,彰显新风尚。

“大家在玩乐中接福运、享年味,体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感觉节日氛围非常和谐。”从上海返乡的张文晶为活动点赞。

围绕元宵节,鼓楼还将推出一系列“热辣滚烫”的惠民文旅活动——

“龙舟白马 西湖入画”2024鼓楼区新春内河游活动将于24日在西湖内河游码头开展,邀请更多市民游客体验鼓楼内河生态保护成果,畅享鼓楼山水独特魅力;“雅道赠春”首届雅道集市将于23日至27日在雅道巷开市,呈现非遗展演、互动体验、街头表演等。此外,元宵灯会、“乐猜灯谜,欢闹元宵”等文化惠民活动正蓬勃开展。

下阶段,鼓楼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两个结合”,深挖闽都文化内涵,以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为契机,开展节庆民俗展示、非遗互动体验、文化文艺演出等文明实践活动,提升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焕发时代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