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岸同迎春 民俗共传承

http://www.fzcci.com   2023-02-21 16:35: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岸同迎春 民俗共传承民俗表演腰鼓舞

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两岸同迎春 民俗共传承市民和游客在猜灯谜。

  板凳龙、腰鼓舞、海族舞、电音三太子……2月2日至3日,在各具特色的两岸民俗巡游展演中,2023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在福州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举办。

  本次活动以“民俗好福气·福兔闹新春”为主题,通过舞台展演、手作集市、美食专区、街头文化表演、非遗技艺展示等内容,展现两岸原汁原味、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延续往届传统,引入海峡元素,特别突出福州与马祖的同根同源、亲情乡情。

  除了视频连线,榕马乡亲互道新春祝福外,更有20余名马祖乡亲通过“小三通”航线,专门来榕参加活动。“‘小三通’航线省时省钱,真是太方便了!”马祖乡亲林佑兴一边看着热闹的民俗表演,一边频频用手机拍照记录。“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传统民俗一脉相承,希望‘小三通’全面恢复,让我们能常来常往、互相学习。”

  看表演、赏非遗、品美食,畅游在古厝中,马祖八八旅行社总经理林明华流连忘返。“福州的闹元宵活动真有看头,如果今后榕马旅游线路能够串联起来,可以丰富马祖旅游的业态,促进马祖的经济发展,希望两岸早日恢复正常的交流交往。”林明华呼吁道。

  福兔迎春聚福气。在活动现场,数字馆、台湾馆、六区六县馆三大展区,分别以“数字造福”“两岸同福”“闽都有福”为主题,展现浓浓的两岸情。在台湾馆,有来自金门、马祖的高粱酒,有承袭传统技艺的兔子纸灯、中国结编织,有在榕台农种植的高山茶……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这是台湾灯会今年推出的兔年小提灯,它是运用传统纸雕技艺制作而成的。”台旅会福州办公室主任刘连官拿着一盏兔形纸灯,向游客介绍纸灯的制作过程。“元宵小提灯体现了中华传统习俗在台湾的延续,未来希望两岸业者携手,继续将这一民俗技艺发扬光大。”

  中国结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只见一根红绳在大陆新娘江影的手指间来回穿梭,不一会儿一个花瓣结就形成了,吸引许多小朋友驻足观看。“我与先生正是因为都喜爱这一技艺才相识相知的,如今一起在台湾开班教学。”江影说,台湾有不少中国结编织爱好者,所以夫妻俩一直期盼着今年这场两岸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希望精进自己的技艺,回去后推动中国结编织技艺在台湾的传承与发展。

  台湾馆外,两岸小朋友一起搭建着木拱廊桥。打地基、搭横梁,不用钉子,五六分钟就复原出一座廊桥模型。木拱廊桥又叫连心桥,代表着两岸心连心。“新的一年里,期盼两岸同胞齐心协力、同心同行,继续推动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福州台协会会长蒋佩琪呼吁台青抓住大陆新的发展机遇,多来走走看看,施展才华,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