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闽清黄乃魁庭院入选福建省“美丽乡村庭院”典型案例

http://www.fzcci.com   2023-02-21 16:2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日前,福建省乡村振兴局公布全省乡村“五个美丽”建设典型案例名单,其中福州市闽清县省璜镇前锋村黄乃魁庭院入选“美丽乡村庭院”典型案例。

闽清黄乃魁庭院入选福建省“美丽乡村庭院”典型案例庭院内景。

  为了保护前峰村原生态的乡土特色,黄乃魁“美丽庭院”坚持“微整治、微投入,少拆旧房、少建新房,留住风貌、留住乡愁”的理念,力求做到整洁、大方、有序。

闽清黄乃魁庭院入选福建省“美丽乡村庭院”典型案例小黄鸭。

  庭院设计别出心裁,庭院里石桌、石凳,花草、果树、凉亭等错落有致。大门口上“共产党员户、卫生之星、平安家庭、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妯娌”等评星牌,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院内木架上还有一只憨态可掬的小黄鸭。因“甲”和“鸭”谐音,鸭子的寓意是科举之甲,以此祝愿子孙们学业有成。

闽清黄乃魁庭院入选福建省“美丽乡村庭院”典型案例“微菜园”

  庭院内绿意盎然的“微菜园”让人眼前一亮,呈现出优美宁静的田园诗意,为美丽庭院增色不少。“从自己拔草、松土、浇水到收获的这种过程,不但体验了劳作的乐趣,还能吃上绿色无污染的蔬菜,那是一种幸福感。”黄乃魁高兴地说。

  在他开辟出的这片“微菜园”带动下,前峰村村干部积极号召其他村民把自己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也打造成了具有观赏性的菜园子,形成了人人参与提升乡村风貌的浓厚氛围。

闽清黄乃魁庭院入选福建省“美丽乡村庭院”典型案例“3D”网红墙绘

  自“一村一品”,打造特色美丽乡村以来,前峰村以墙绘为主题打造的8幅3D彩绘墙脱颖而出。黄乃魁家旁的小壁画,就是前峰村墙绘文化的一个缩影。如今,手绘墙成了村里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众多游客、聚集了人气。

  黄乃魁的美丽庭院,以小家带大家,以家风促乡风,促进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近年来,前峰村将“美丽庭院”创建纳入村规民约,成立了1支由15人组成的“姐妹乡伴•美丽庭院”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入户宣传、整治卫生,美化家园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