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第二届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举行 “最美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

http://www.fzcci.com   2023-01-28 15:52: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举行 “最美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17日上午,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

  “开街大吉!”祥狮欢腾舞跃添瑞纳喜,嘉宾上台扣住电子屏上的金狮门环,随着主持人一声宣布,寓意七彩罗源的七彩祥烟腾空,现场沸腾。

  17日上午,第二届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暨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活动,在位于罗源湾滨海新城F区的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中央广场举办。这是罗源擦亮“天下石、罗源工”品牌,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又一玉石盛事,市民新春旅游也由此再添打卡地。

第二届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举行 “最美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开街文化演出《玉石之魂》。

  百位匠师“回家”

  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

  “分散全国各地、四处谋生的罗源玉石雕刻工艺美术工作者,今天正式回归了!”昨日上午,此次入驻中国罗源滨海玉石文化城(简称“滨海玉石文化城”)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潘惊石的一席发言,道出上百位罗源籍玉石匠师助力家乡文化产业建设的拳拳之情。

  罗源玉石雕工,在业界素有“天下石、罗源工”的美誉。寿山石、青田石、鸡血石等各类能雕刻的玉石,都能在罗源玉石匠人手上,打造成一件件精品。雕“天下石”的罗源玉石匠人,足迹遍布全国,其中走出了5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1位中国玉石雕刻大师、26位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可谓群星璀璨、人才辈出。

  在外闯出新天地的罗源玉石匠人,心头牵挂家乡日渐冷清的玉石雕刻产业。去年罗源启动玉石产业人才回归工程、出台玉石产业振兴扶持政策后,他们积极响应家乡号召,纷纷返乡。

  如今的滨海玉石文化城,规划商铺202间,以林飞、潘惊石等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4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领衔的101位玉石雕刻匠人,入驻159间商铺,为滨海玉石文化城的打造,奠定了人才优势。

  17日,记者在滨海玉石文化城看到,艺术馆风、古典风、简约风……街区商铺装修风格各具特色。门口鲜花迎宾,各户红旗招展,开街氛围浓烈。

第二届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举行 “最美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吸引众多游客打卡。

  玉石“年味盛宴”

  市民“抢鲜”游逛打卡

  “想欣赏玉石雕刻精品,原来都要去福州市区,现在家门口就能看了,当然第一时间就要来啦!”罗源百姓丁银钦想买一个玉石挂件,这次他将第一站选在了滨海玉石文化城,说起开街,他一脸自豪。

  和丁银钦一样,在开街第一天“抢鲜”打卡滨海玉石文化城的市民可不少。活动主办方为打卡市民准备了一场年味十足的玉石文化盛宴。

  开街文化演出现场,舞蹈《玉石之魂》,通过写意的舞姿,让观众充分感受玉石雕刻艺术创作之美。而展现罗源玉石雕刻文化千年传承底蕴的拜师礼仪展示,让观众品悟罗源玉石雕刻人才辈出背后的真谛。

  在滨海玉石文化城的街区中央,人流穿梭,“玉石集市”正在热闹举办,摊铺商家纷纷拿出精美的动物、瓜果等精美雕刻作品,吸引游客驻足围观。

  经营原石生意多年的黄新春,昨日成了街区“最靓的仔”,他的一款标价300万元的芙蓉石原石展品,吸引不少路人围观。他告诉记者,这是他收藏多年的宝贝。“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是家乡的一件盛事,我也想把好的宝贝,拿出来分享交流。”黄新春说。

  记者了解到,春节正月初五到初十,街区每天都将举办“玉石集市”。另外,从昨日起到正月十五,林飞、黄宝庆、潘惊石、郑幼林、郑良东、郑安、邱瑞坤等玉石雕刻名家,将在街区各自的商铺(艺术工作室)内,举办迎春玉石主题展,为游客奉献一场年味十足的玉石盛宴。

第二届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举行 “最美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活动现场的拜师礼仪展示。

  振兴举措频频

  打造玉石雕刻艺术之都

  滨海玉石文化城所在街区是充满古韵的双层徽派建筑,它面朝罗源湾,从街区远眺,即可看沙鸥翔集,故滨海玉石文化城也被入驻商家誉为“最美滨海玉石文化城”。入驻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飞相信,它的开街,将是罗源玉石产业发展的新起点。而这一起点,离不开罗源县委、县政府持续推出的产业振兴举措。

  从唐代的万寿塔、宋代的圣水寺十八罗汉像、元代的玉香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九狮鼎炉、四季香炉,罗源玉石文化传承千年,底蕴深厚,“罗源工”技艺精湛。

第二届罗源玉石文化艺术节举行 “最美滨海玉石文化城”开街游客在玉石文化城“玉石集市”内选购玉石。

  2022年,为振兴罗源本地的玉石文化产业,罗源聚焦市委、市政府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工作部署,启动实施玉石产业人才回归工程,并出台了《罗源县玉石雕刻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打造玉石大师发展平台、擦亮‘天下石、罗源工’品牌,建立玉石文化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发力玉石雕刻文化产业链,着力打造“中国玉石雕刻艺术之都”。方案从场所入驻、人才安家住房等六个方面进行大力补助,有力促成了此次上百位玉石匠人的回归。

  记者了解到,围绕滨海玉石文化城的打造,接下来,罗源还将通过打造独具地标性的玉石美术馆、成立大师级示范工作室、创建互联网平台基地和玉石文化研究中心等举措,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延伸产业链条。同时,积极展开滨海玉石文化城二期建设,计划新增玉石商铺100间,再吸引百余名玉石雕刻人才回归。

  “我们还打算将玉石文化城同八井畲族小镇、罗源湾海洋世界等周边文旅景点相融合,打造文旅线路,让滨海玉石文化城全面扮演好文旅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角色,打造全县第三产业经济新增长点。”罗源县相关人士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