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就在本周末!正式启幕

http://www.fzcci.com   2023-01-28 15:06: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就在本周末!正式启幕

就在本周末!正式启幕

  玉兔迎春,非遗献福。为喜迎2023年中国传统新春佳节,过一个祥和温暖的幸福年,由中共台江区委、台江区人民政府主办,台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台江区园林中心、台江区教育局、台江区文联、新港街道、福州台江国投集团、台江区融媒体中心、文化生活报社、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福州市书法家协会作为艺术指导的“南公艺舟 寻珍三宝——迎新春活动”将于1月14日在福州南公园与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拉开序幕。

  南公园位于福州三宝城的核心地带,历史底蕴与文化积淀深厚。

  此次依托于南公园的“南公艺舟”平台,古建筑、文物、非遗技艺与现代创意元素交织一体,“福”文化、“年”文化与民间艺术实现跨越岁月的对话,不仅可以为市民朋友带来逸趣横生、年味十足的佳节祝福,而且还让大家零距离感受福州非遗活态传承的蓬勃朝气与文化魅力,有利于彰显了福州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促进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本次活动分为文创集市、美食集市、新春送福、非遗展览、非遗表演、南公鉴宝、非遗体验等系列,重点表现了闽都“年”文化温暖美好,“福”文化的缤纷多彩。

  “南公艺舟——文创集市”

  1月14日—1月15日

  邀请众多原创手工艺者、非遗匠人、汉服爱好者加入,打造沉浸式的体验感。“当年曾胜赏,生香熏袖,活火分茶。”现场设置了围炉煮茶区域,新的网红打卡点,让大家感悟李清照笔下的诗情,体验茶道美学。

  “南公艺舟——非遗美食打卡区”

  1月14日—1月15日

  茉莉花茶、聚春园佛跳墙、同利肉燕、永和鱼丸、肉松、元宵丸……汇集一场关于非遗美食的盛宴,百菜百味,荟萃珍馐,托起市民“舌尖上的幸福”。

  “南公艺舟——迎新春送万福”

  1月14日—1月15日

  9:00—11:30;14:30—16:30

  与福州市书法家协会、台江区文联合作,每天邀请8位书法家,书写以“福”为主体的春联,送“福”进万家。现场也同步邀请社会书法爱好人士参与书写春联。一卷卷红纸浓墨,让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南公艺舟之“有福之州 福至春来

  ——新春非遗展”

  1月14日—1月15日

  集中呈现以有福之州为主题创作的篆刻佳作以及福州漆器文创作品,丰富市民朋友的节庆生活,以福州传统艺术的火种,点燃大家对传统优秀文化的向往与热情。

  “南公艺舟——鉴宝公益活动”

  1月14日9:00—16:30

  邀请中国玉石雕大师王一帆,古玩鉴赏家、书画篆刻家傅永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传斌等专家到现场,提供有关寿山石等专业鉴宝,并分享收藏知识及鉴别技巧。

  “福州伞技非遗表演”

  1月14日9:00—11:00

  1月15日9:00—11:00

  福州伞技,展现了福州地方文化的缤纷多彩。活动邀请到伞技表演者进行现场表演,唤起老一辈关于福州街头巷尾的记忆,展现福州地方文化的缤纷多彩,也为新春佳节的增添喜庆氛围。

  福州伞技非遗表演

  结合本次非遗展主题,同时还举办“非遗DIY体验活动”(1月14日9:00,1月15日15:00),现场进行手工冷凝香DIY制作等公益教学体验活动,令群众切身感受非遗的魅力,助力非遗进万家。

  除了在福州南公园有精彩的迎新春文化活动外,在南公河口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也将开展“三宝城暨南公河口街区新春纳宝季”系列特色活动。

  “物华天宝·宝藏城市”艺术装置展

  1月14日—1月15日

  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软木画”“寿山石”“脱胎漆器”为原型,与闽都文化相融合设计艺术装置,“讲述”宝藏城市、闽都印记、未来可期的故事,希望通过这些艺术装置将传统与现代的闽都文化深度融合,感受工艺的“守正创新”。

  “寻梦闽都快闪演出”

  1月15日15:00

  1月15日15:30

  跨越千年时空,寻梦闽都往事,跟随郑和下西洋的船员李绅和擅长制作茉莉花茶的莫离姑娘展开一场如梦如幻的沉浸穿越“寻梦闽都之旅”。

  另外还有三宝城暨南公河口街区新春纳宝季——公益讲解活动(1月15日10:00—11:00,1月15日15:00—16:00)

  每场将邀请现场10—15位游客,由讲解员带领了解南公河口前世今生。

  悠悠千载,文脉隽永,传承非遗,喜迎新春。“南公艺舟 寻珍三宝——迎新春活动”将持续到1月15日,相信如此高品质,有诚意的活动不仅可以让广大市民大饱眼福,而且还能从非遗文化中感受浓浓的新春祝福,从而深入领略闽都“福”文化底蕴和艺术成就,坚定文化自信,过好“福”年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