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擦亮福清历史文化“金名片

http://www.fzcci.com   2022-11-08 11:0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擦亮福清历史文化“金名片”

  ——福建省福清市政协以利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的协商实践探索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纪实

擦亮福清历史文化“金名片福清市政协调研组实地察看利桥历史文化街区情况

擦亮福清历史文化“金名片利桥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成后全景图

擦亮福清历史文化“金名片建设中的利桥历史文化街区项目

  飞腾五马夕阳红,碧水丹峦满玉融。

  帆过龙江诗客影,鸟鸣绿柳藕花风。

  福清,古称玉融。福清因“山自永福里,水自清源里”而得名,因“千年古邑、文献名邦”而闻名,更因“著名侨乡”“三福之地”而蜚声中外。寻着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天宝陂走进其中,厚重的城市文脉令人着迷,扑面而来的是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共生的独特气息,更是同心同德共谋新时代发展的协商民主氛围。

  创新推行“协商进村、调研入户”、倡导开展“简易协商”“田头协商”,在全市24个镇街建立政协联络组、设立11个委员工作室、累计开展“小微协商”超100场……在长期的协商民主实践中,福清市政协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实施途径和实践载体,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让协商民主之花在玉融大地绽放,为新时代新福清建设贡献政协应有的力量。

  古韵古街,建与不建是“心结”

  一江、一街、一塔,红砖古厝、雕花拱窗、扇门青瓦。这便是千年老城里,风貌依旧的福清利桥古街。

  作为福州市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一,利桥古街位于福清市老城区东南侧,涵盖龙山街道瑞亭、瑞云两个社区,常住人口近5000人,将是福清的城市会客厅、文旅新地标、城市新名片。

  但当人们在感悟着福清厚重的历史文化、喟叹于古韵老街千载繁盛人文之时,不一定会想到,这数年间,在福清市政协的带领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在寸土寸金的老城中心保护好这方古建遗迹所做的努力。

  2017年初,福清全市拉开了“攻坚2017”重点项目征迁工作的序幕,对旧城区、“城中村”和20多条“断头路”开展征迁攻坚行动。其中,按原计划和既定的城市规划,福清城区最重要的主干道之一——清昌大道拟在此次建设中向东延伸,将贯穿利桥古街区。

  “虽然有关部门优化了道路建设方案,降低了对文物的影响,但仍将对整个古街区的历史文化生态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调研中,福清市政协委员们对此忧心忡忡。

  历史上,利桥街区是福清县衙所在地往海口古镇的交通要道和商业名街,街区内分布有瑞云塔、黄阁重纶石坊、宋井等宋明清、近现代历史文化遗存16处和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的传统民居(院落)、侨厝7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

  同时,自清晚期以来,该街区还存有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及地方信仰,街区内历史文化遗产也涵盖历史地标建筑、古代交通市政设施、革命纪念地、民居建筑、古树名木等多种类型。此外,中西合璧的侨乡建筑风格,以闽剧为代表的海内外民族文化,瑞云塔点灯和龙首桥过桥取吉利等风土民俗,叶向高、刘克庄等历史人物事迹与民间掌故传说,均集于此地,可谓荟萃古今、融合中西。

  “怎么办?道路不建,交通、消防等现实问题不能解决;道路若建,文物、文脉则难免受损。”彼时,参与其中的市政协委员们与该项目工作者、群众代表和城建部门负责人多次就有关问题进行交流,但双方各执一词,意见分歧,争执不下,难以达成一致。

  建与不建?成了横亘在城市发展面前的一道难题,也成了政协委员、人民群众与城建部门之间一时难解的“心结”。

  牵线搭台,以协商寻求“最优解”

  “唯有调查研究,才能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思路一变天地宽,市政协当即组织对利桥古街相关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了解。

  与此同时,市政协主席会议火热召开,研究决定按照市委划定的第二批重点项目征迁范围和初步方案,细化调研方案、制作问卷调查,并成立多个调研小组,分头行动,走村入户、访谈民情,查阅史料、拜会专家,对利桥古街区的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摸底与排查。

  一石击水,波浪迭起。仅用一周时间,市政协调研组就对涉及的2000多户征迁户进行有效问卷调查1848份。同时,结合前期调查结果,市政协第一时间向市委提交了《关于重点项目征迁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在报告中明确提出暂缓清昌大道利桥段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市委的采纳。

  随后,一场场成效显著的古街保护履职行动在玉融大地拉开帷幕。由市政协主要领导牵头,组织文化界别委员、市直有关部门、人民群众代表成立的“关于利桥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开发”课题调研组,先后21次深入实地调研,召开大大小小的协商11场,把协商的会场搬到社区村部、乡间田头,把协商对象从过去的“谈笑有鸿儒”变成“往来皆白丁”,真正做到了广泛收集民意,准确反映实情。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番多轮协商中,市政协对市政府给出的建设清单并未“照单全收”,而是既有“擂鼓助威”的促进建议,也有“鸣金收兵”的劝停建言。最终,在综合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经审慎考虑研究,市政协调研组提出了平衡道路建设和文脉保护的具体建议,主要包括“一平衡、三方案、五结合”,即在道路建设与街区保护中求得“一个平衡”,提出道路南移、沿江和绕行三种解决方案和文物抢救与长效保护相结合、彰文透绿与显山露水相结合、街区改造与文旅开发相结合、复原发掘与移植嵌入相结合、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等“五个结合”。

  “针对拆与不拆、拆后如何开发等问题统筹考虑,市政协在协商中提出了方向性的建议和可行性的建设方案,我十分赞同。”“我印象深刻的是,对于文物保护,市政协调研组提出的监督性意见,比如整治瑞云塔周边环境、对濒毁历史建筑实施应急加固等等。”……诸多参与其中的群众代表、项目工作者和城建部门负责人事后谈起,也是感受深刻,纷纷点赞。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更是奋斗者铸梦的见证。历时数月,“拆保”双方最终互相认可止纠纷,握手言和解心结,达成了广泛共识。

  老街新貌,擦亮历史文化“金名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协商后,市政协如期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利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的意见建议》,得到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与支持。

  不久后,市委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对清昌大道利桥段的建设方案进行了调整,新的方案结合了调研报告中提出的大部分建议。同时,市政府主要领导组织规划、住建等相关部门,深入现场察看,敲定保护开发方案。

  在2017年的市政协委员读书班上,市政府主要领导还亲临读书班与委员交流并表示,“关于利桥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市政协委员对道路改向和实施步行街改造提出了建议,与市政府意见也是不谋而合。”亲身参与其中的毛胤云、郭有辉、毛立平等委员对此深有同感、备受鼓舞。

  这是一次争分夺秒的抢抓落实。此后,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共同推动下,利桥特色文化街区的开发工作自此迈入了“快车道”——

  2018年7月,福清市政府完成了利桥历史文化街区的修建性详规编制工作,并于同年9月正式启动片区征迁工作;

  2019年春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春天出发,向幸福启航,征迁组干部职工艰苦奋战,利桥片区征迁工作圆满结束;

  2020年3月,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近30万㎡,总投资约30亿元,将打造成具有福清人文历史特色的城市“金名片”。

  如今,一条利桥古街,串联起宋井、黄阁重纶坊、龙首桥、瑞云塔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众多传统民居与侨厝,集中体现了福清的华侨文化与海丝商贸文化,成了福清悠久历史的真实写照,将于2022年12月25日正式对外开放。

  在推动利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开发的协商实践中,福清市政协把“遇事多商量”的协商氛围覆盖全市,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市政协主席翁芳明表示,在新征程上,市政协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市政协委员做到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坚定、行动上更加一致,不断深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不断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互融共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海滨山水城市集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