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一大批“数字工会”成果将亮相数字峰会

http://www.fzcci.com   2022-07-11 09:3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记者3日获悉,为进一步展示福州市职工数字创新成果,福州市总工会将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州”展区进行以“数字工会·提升榕城百万职工生活品质”为主题的“数字工会”展示。展示面积约100平方米,包括职工成果转化展区、职工数字科技展区、两岸文化创意展区、劳模工匠数字创新成果展区和职工品质生活体验区。

一大批“数字工会”成果将亮相数字峰会“数字工会”展区效果图。(市总工会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开启未来”。在大力发展数字化建设的大背景下,本次“数字工会”展示将充分发挥工会优势,赋能工会组织下企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搭建创新团队与需求方企业对接平台,助力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福州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为榕城百万职工构建新的美好生活。经各县(市)区总工会、市级各产业工会推荐申报,今年共收集参展项目103个,初步筛选出拟参展项目68个。

  展区布置以流线型曲线为连接元素,从中心的“职工品质生活体验区”向四面发散,同时分布四周的各展区通过线条延伸,向中心汇聚。“创意是通过‘圆’打通且联接整体空间,增加‘人’在空间中的动线体验感,打造相互融合的生长空间,表达‘共同向上生长’的寓意。”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职工成果转化展区和职工数字科技展区将展示数字医疗、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职工创新成果,鼓励职工通过创新改变生活,提升他们的“数字科技体验”,并链接职工成果与企业需求,促进成果转化,丰富职工的“创新体验”;两岸文化创意展区展现两岸创意文化特色,以“传承、创新、合作、发展”为宗旨,旨在促进两岸职工交流,增强职工的“两岸文化体验”;劳模工匠数字创新成果展区展示劳模工匠的数字成果,大力弘扬劳模工匠、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提高职工的劳模工匠精神体验。

  本次展示特别注重互动参与。职工数字科技展区有VR体验设备,可参与VR互动。在职工品质生活体验区,职工群众扫描二维码,微信头像即可投上生活区的圆幕,后台也可实时统计参与人数,并通过现场能量柱体现。

  现场还将对“数字工会”成果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如,展示助力高校毕业生技能提升培训的“工会有礼”小程序,展示职工三创服务数字化运营平台“职工三创服务”小程序,展示职工生活服务和公益培训的“文化宫职工培训平台”小程序,展示女职工公益活动的“女性绽芳华”小程序等。金秋助学-在校学生(高校)技能提升培训、魔方创业营活动、知识产权展示交易平台及成果、职工交友、职工爱心暑托班、职工三创大赛等工会品牌工作,也将进行展示。

  记者还了解到,市总工会为此次展示特别制作了职工数字成果宣传片,将在展区播放。数字峰会期间,除组织部分职工现场参观“数字工会”展示,还将组织职工通过线上参与“数字工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