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闽侯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14项非遗亮相闽都民俗园

http://www.fzcci.com   2022-06-28 17:0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14项非遗亮相闽都民俗园非遗节目展演。

  11日,闽侯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闽都民俗园举行,相继开展了非遗传承人授牌、非遗节目展演、非遗集市展示及互动等系列活动。

  该活动由闽侯县政府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县文化馆执行,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产学合作部、县融媒体中心、县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活动主题为“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与群众分享闽侯非遗文化成果,进一步激发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保护文化遗产的自觉性,营造全社会关注、挖掘、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

  主办方为到场的15名闽侯县第二批县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授牌。随后,极富闽侯地方特色的喜娘喝彩表演拉开了非遗节目展演的帷幕,歌曲联唱《守候非遗》、闽剧戏歌《绣红旗》、古筝古琴洞箫《梅花三弄》、民俗舞蹈表演《大头娃娃》等节目精彩上演,吸引众多群众观看。

闽侯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14项非遗亮相闽都民俗园小朋友体验肉燕制作。

  演出结束后,非遗集市开张。脱胎漆器髹饰技艺、闽侯角梳制作技艺、闽侯锡雕制作技艺、闽侯骨雕制作技艺等14个非遗项目在此展示。捶打燕皮、闽剧传习、咏春拳术传习等互动体验活动,也在热闹的氛围中进行。

  “我一直都知道闽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常常观看表演,但从来没有亲身体验过。今天我在现场跟着闽剧老师学习了一些动作,感觉非常有意思,接下来我会继续学习闽剧。”市民张女士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近年来,闽侯县不断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和传承力度,已成功申报省级非遗项目4项、市级非遗项目12项、县级以上非遗项目36项,市级非遗项目传承基地5个,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人、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4人、县级以上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8人。

  “我们将持续增设非遗传承基地,不断扩大非遗文化宣传阵地;组织开展非遗在社区活动,让非遗项目在社区发展、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到各乡镇进行非遗项目作品展演与宣传,通过非遗的引领,提升乡村活动质量,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闽侯县文化馆馆长林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