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30年·30事|百姓汤池百姓享 幸福泉里幸福长

http://www.fzcci.com   2022-06-28 16:44: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30年·30事|百姓汤池百姓享 幸福泉里幸福长

  “泡温泉”与“茶摊品茶”“书场听书”,并称为闽都传统“休闲三宝”,在冰心笔下,福州“本是个有山有水有温泉的城市,而且是四季绿叶不落,繁花不断”。每当疲了、累了,去家附近的温泉澡堂泡泡汤、搓搓背,是许多老福州的习惯。一座座老澡堂,也见证着这座“中国温泉之都”迈向新生。

30年·30事|百姓汤池百姓享 幸福泉里幸福长

  1991年6月20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在《福州晚报》发表署名文章——《要充分重视保护福州温泉资源》,指明了福州温泉的优势、定位和发展方向,为福州温泉资源的开发及保护提供了新思路。

  30多年来,沿着“从严控制、依法管理、科学开发、综合利用”的路子,福州的温泉开发利用事业,始终步履不停。

  围绕管理机制这一核心要素,福州进行了不少创新探索。

  1991年,全国温泉资源开发保护管理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福州市地下热水(温泉)管理办法》颁布实施;2001年,全国第一部温泉类专志书《福州温泉志》出版;2008年,全国第一个温泉供水工程技术规程《福州市温泉供水工程技术规程》实施……这些“新意”,让福州温泉从乱开滥采、管理缺位,快步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2010年,福州以“温泉资源丰富、管理规范有序、文化积淀深厚”,被国土资源部授予首批“中国温泉之都”称号,在温泉开发、保护的科学规划体系不断夯实的同时,一座座地下“宝库”,也随着资源勘查的不断深入,揭开了神秘面纱——

  螺洲温泉、淮安温泉、长乐滨海温泉……这些新发现的温泉,让福州的温泉“家底”更加丰厚,可开采量从约1万吨/日提升至2.5万吨/日。截至2021年底,城区温泉主干管已绵延70多公里,温泉供应覆盖面约30平方公里。

  在“温泉之城”的漫长故事里,除了这些让人惊喜的新意,更有守护与传承的坚持。

  福龙泉、新沂泉、三山座……经过系统提升,一批耳熟能详的温泉老字号澡堂又带着浓浓的“市井味”回到了大众视野。漫步街头,全市最深的“源汤井”、全市最热的“金汤井”、得贵路“帽泉井”等一批温泉文化体验展示点,加上家门口的大众汤屋与连续成功举办十二届的温泉国际旅游节,把福州人引以为豪的金汤文化细细道来。

  步入新时代,带着持续提升“中国温泉之都”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新任务,福州温泉的奋进之路,更显“百姓汤、幸福泉”的温情与内涵。

  眼下,除《福州城区温泉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21-2025)》正式实施外,试点温泉企业泉质认证,福州温泉澡堂传统技艺“非遗”申报,福州温泉LOGO和口号征集与温泉志愿活动进社区、进校园,让“福地金汤”的形象更深入人心。

  5个温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温泉文化展示体验点、8个温泉大众汤屋、9个温泉特色街镇……随着一个个温泉记忆归来,一首首温泉“新曲”奏响,这座“浮在温泉上的城市”,还会把让人艳羡的“福气”守得更好,传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