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重点项目 >> 正文

30年·30人|傅天龙: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

http://www.fzcci.com   2022-06-28 16:4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30年·30人|傅天龙: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

  头顶烈日,汗流浃背穿梭于花田,这是人们印象中采摘茉莉花的场景。未来,春伦集团有望书写茉莉摘花新篇——室内水培,四季有花,工人无需日晒雨淋,在生产线上就能轻松收花!这是记者近日在国内最大的茉莉花茶生产企业春伦集团采访时了解到的。

30年·30人|傅天龙: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傅天龙在和员工讲解不同品种的茉莉花,记者 李白蕾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的‘3820’战略工程中,规划了福州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30年来,春伦集团正是沿着总书记当年的规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将茉莉花茶从最初不被看好的低档茶,做到了现在20亿元年产值。许多国际友人对茉莉花茶赞不绝口,念念不忘。”春伦集 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傅天龙说。

  细数春伦国际化的故事,不能不说到2014年推动福州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系统入选国家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2021年推动“春伦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这两件大事。还有在全球布局分公司、展示馆,建设世界茶文化交流港……

  傅天龙告诉记者,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由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授予,堪称业内“奥斯卡”奖,得来十分不易。“在我们之前,中国已有普洱茶入选这一名录。都是茶叶,再度列入名录,几乎不可能。但我没有放弃,在市里有关部门指导下,我们翻遍茉莉花茶文化历史,发现了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合点,那就是茶是中国的,茉莉花是古罗马漂洋过海过来的,茉莉花茶是花和茶的结合,也是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产物,这‘1+1>2’成为我们申报的亮点。”

  记者了解到,2014年5月表决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时,福州茉莉花种植和茶文化系统获全票通过,成为福州唯一入选农业世遗项目。“在罗马颁奖现场,我们给来宾准备的就是春伦茉莉花茶。泡完满屋飘香,外宾们说春暖花开才有这样的味道,这是让人回味无穷的‘中国春天的味道’。”傅天龙自豪地说。

  有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这一世界级烫金名片加持,我市茉莉花茶产业阔步前进,平均年产值翻了两番。“产业做大了,对花和茶的产量和品质都有了更高需求,我们把2011年在永泰县春光村试行的‘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模式复制推广到了省内茶园面积达4.2万亩的10个规模化生产基地,带动周边10多万亩茶园发展和10多万户茶农就业,户均年增收3万多元。”

  “一片绿叶带富了一方百姓。春伦的减贫模式改变了原先工厂与茶农单一的买卖关系,现在是租老百姓土地,雇他们采摘,农民能赚到土地流转的收益、采摘工钱,产品卖给我们还有一份收入,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傅天龙说。村里广种茉莉花,以茉莉花为主题的旅游文化也被带热了。弥漫着茶香花香的文旅产业让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村财也更加殷实。

  “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武夷山的茶农叮嘱道,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成为春伦“三茶融合”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一年来,春伦一手抓世界茶文化交流港建设,一手推动4万株高EGCG含量茶树良种种植。

  据了解,世界茶文化交流港在现有茉莉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基础上进行升级,规划建设5万平方米,具备展示体验、新产品开发和检测、交流人才培训、国际电子交易平台等功能,计划于2025年前完工。高EGCG含量茶树良种是春伦与福建农林大学去年达成的一个合作项目。“EGCG是绿茶茶多酚的主要成分,具有抗炎、抗肿瘤等功效。这个良种EGCG含量达14%左右,远高于目前EGCG含量均在4%左右的普通茶叶品种,有望成为未来春伦茶产业的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