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驾驶仿古福船 他要重走海丝路

http://www.fzcci.com   2022-05-27 16:1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11日上午,一艘仿古福船从马尾港出发,前往“海丝行”试航的下一站上海。不一样的是,这一站它带着特殊的使命——将爱心企业捐赠的1万多只口罩送往上海,助力上海疫情防控。

驾驶仿古福船 他要重走海丝路从马尾港出发前,胡润东和船员查看船只情况。

  这艘福船名叫“中青100”,船主是来自南京的胡润东。今年2月,他驾船从漳州龙海月港下水试航,为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做准备。试航期间,他于5月8日驾船抵达船政文化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马尾。

  在马尾做了短暂的休整和文化交流后,胡润东昨日驾船驶往上海。此后,他将驾船去南京,再从南京出发经扬州—镇江—太仓—上海—宁波—福州—厦门—深圳—香港—三亚,沿中南半岛至新加坡,而后由新加坡过马六甲海峡经印度洋至斯里兰卡,来回航程近1万海里。

  福船是中国古帆船最具代表性的船型之一,也是郑和下西洋所乘的船。胡润东说,希望用中国帆船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悠久的海洋文明。

  提起胡润东的这艘船,可大有来头。“中青100”由闽南工匠大师郑水土采用传统福船水密隔舱技艺打造,仿制的是明代古福船,船长14.2米,宽4.8米,船身有闽南传统纹饰,船头绘有“福虎生威”图纹,寓意乘风破浪、一帆风顺。该船能承载12人,可装载4吨淡水、2吨燃料,航行速度等同于自行车速。

  今年40岁的胡润东出生于航运世家,小时候听爷爷讲述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十分憧憬有一天能扬帆起航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为了这个理想,10年前,他辗转多地学习帆船驾驶技艺,考取帆船驾照,探寻制作帆船的名匠,了解相关远航知识。

“以古代帆船为代表的中国航海技术曾经引领世界,遗憾的是近年来,我们鲜在海上看到中国传统帆船的身影。”胡润东说,去年,他多方联系,找到了造船工匠郑水土,历时近一年建造了“中青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