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休闲旅游 >> 正文

福州:登千年古道 品东南碑林

http://www.fzcci.com   2022-05-07 15:3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五一”假期,福州天空逐日放晴,市民走出家门,乐享福山福水。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举办的“登千年古道 品东南碑林”畅游鼓山主题活动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

  “一路走来,数不清邂逅了多少摩崖石刻,楷、行、草、隶、篆等各种字体都有,绝大部分出自名家之手,‘东南碑林’名不虚传……”2日,记者随着游客登鼓山千年古道,共品东南碑林。登山古道全长3.5公里,沿途摩崖石刻令人目不暇接,引得游客赞叹不已。

  此次畅游鼓山主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内容丰富的“鼓山文化”体验活动。在鼓山下院闽山第一亭设置了文创印章明信片互动体验区、古筝表演区,在千年古道至万松湾摩崖石刻聚集点沿线设置了摩崖石刻文化讲解、摩崖石刻拓片互动、摩崖石刻特色造型打卡拍照、篆刻体验、摩崖石刻书法展示、油纸伞古风表演等沉浸式活动,吸引登山市民参与。市民陈希格说:“活动内容丰富,让我们登千年古道之时,有机会更好地品读东南碑林!”

  鼓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鼓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闽都山水文化的典型代表。为进一步弘扬“福”文化,打响“闽都镇山 清心福地”景区品牌,让游客尽情感受闽都文化魅力,直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风采,满足榕城人民群众节假日文化和周边游需求,他们特别举办了此次活动。

  鼓山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触动了许多文人墨客的创作灵感,留下了一批富有艺术价值的摩崖石刻。从北宋至今,历代文人墨客在千年古道、绝顶峰、灵源洞、达摩十八景等处留下了712段摩崖石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品众多,堪称“完整的书法石刻艺术宝库”,于200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