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闽剧演员自编自拍短视频 倡导“云纪念”

http://www.fzcci.com   2022-04-21 16:10: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今年清明节因疫情原因,福州市倡导市民采用“云纪念”等方式寄托哀思。为了向市民宣传新风尚,福州闽剧院的多位演员自编自拍短视频,通过“福州闽剧中心”“遇见福州”“八闽戏剧”,以及人民网的“观八闽”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其中,福州人熟悉的“贻顺哥”和“道士婶”这一对闽剧经典人物,围绕今年的清明节也有话要说。

闽剧演员自编自拍短视频 倡导“云纪念”小品视频《清明节贻顺哥有话说》截图。

  国家一级演员、闽剧非遗传承人林颖用传统闽剧小调《盘关》重新填词,创作拍摄了闽剧短视频《清明无疫待东风》。谈起创作初衷,林颖说:“当我看到仓山区委组织部的‘南台党旗扬’微信号发布的文明过清明倡议书用了文言文版本,觉得很有创意,转念想到闽剧唱词也很古典,可以挑一首曲牌重新填词演唱。于是我在前奏中用了倡议书中的文言文‘君有忆,曾无疫;君有意,愿无疫。君有毅,定无疫’做戏曲中的定场诗,在后续唱词中用‘香一柱、酒一杯,寄托哀思,静待东风起’号召大家配合防疫。”

  新编小品视频《清明节贻顺哥有话说》的表演者是福州闽剧院的演员黄东闽和林轶,他们分饰“贻顺哥”和“道士婶”。小品中,“贻顺哥”担心今年清明不去现场祭扫,祖宗会责怪。“道士婶”劝他“子孙平安、无病无痛,才是祖宗最希望看到的”。该小品的视频拍摄得到了仓山建岭社区的支持,因幽默风趣的表演,视频发布当天浏览量已近十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