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园区 >> 文创园区 >> 正文

严复故居 一个家族的两岸情

http://www.fzcci.com   2022-04-21 11:4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严复故居 一个家族的两岸情严复故居里的严复雕像

   在福州三坊七巷,如果你对历史感兴趣的话,一定不可错过郎官巷中的严复故居。这是一座占地600多平方米的院落。站在天井中举目四望,古色古香的插屏门、雕刻精美的轩架、仿西方建筑纹饰的栏杆……中西合璧的建筑彰显了院落主人的才兼文理、学贯中西。

  严复1854年1月出生于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阳岐村,一生沉浮漂泊,1920年底回到福州养病,时任福建省督军兼省长李厚基在郎官巷为他购置了这座宅子。

  提起严复,人们最先想到的是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教育家等,然而,许多人不知道,他与台湾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

  1866年,年仅12岁的严复不幸丧父,经济困窘。艰难之下,他放弃了科举之路,转而报考“食宿全包、每月给银四两”的福州船政学堂。1871年5月,严复以最优等成绩毕业于学堂航行理论科,登上水师军舰实习。冥冥之中,他开始与台湾产生交集。

  据严复长子严璩的《侯官严先生年谱》记载,1874年,日本侵略台湾,严复随船政大臣沈葆桢前往台湾御敌,“测量台东旂莱各海口,并调查当时肇事情形,计月余日而竣事”,并将所勘探海防情形详尽绘图,为当时的保台御敌行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严复对中国台湾省海岸版图的界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他所绘制的海防图也有力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台湾的主权。”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副会长严以振说。

  1894年,甲午战败,昔日福州船政学堂和留英的同窗好友大多战死,令严复悲痛欲绝。清政府被迫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更令严复悲愤不已。他奋笔疾书,五篇政论文、一卷《天演论》,拨开大众迷雾,唤醒中国睡狮;他以笔为剑,提出“合群保种,与天争胜”,旨在表明,合群乃立国之本,团结系民族所望,激励国人团结一致,变法维新,救亡图存。

  目睹台湾等沿海领土相继被侵占,严复更加意识到海军和海防建设的重要性。他为《海军大事记》写下弁言,愤而回顾甲午割台之辱,希望国人反思中国现代海军建设盛衰兴废的深层原因,向海图强,救亡图存。可以说,严复的现代海防思想,与台湾在清末的得失紧密相关。

  在严复故居的厅堂上方,有一块“吾宗之光”的匾额。“严复先生原名宗光,‘吾宗之光’既囊括了先生的名字,又高度赞扬其光耀宗族门楣的功绩。”导览人员介绍,这块匾额是严复在台湾的孙女严倬云、孙女婿辜振甫谒献的。

  悠悠岁月,严复故居的展厅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向游客介绍严复家族的两岸情缘。当时闽台世家之间通婚频繁,陈宝琛的妹妹陈芷芳嫁给了台湾板桥林家第五代裔孙林尔康。后由陈宝琛做媒,将妹夫林尔康的女儿林慕兰,介绍给了严复的三儿子严琥。在严琥和林慕兰的子女中,严侨、严倬云、严停云与两岸关系渊源最深。

  “震旦方沉陆,何年得解悬?太平如有象,莫忘告重泉。”1920年,在长孙严侨出生之际,严复带着对国家富强的强烈期盼,仿效陆游,写下这首示儿诗,期望子孙兴家门,更要振国家。

  祖父振兴家国的夙愿,严侨身体力行。带着“为了给国家带来一个新的远景”的期望,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携妻子赴台任教,后来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关押在绿岛8年。1974年,严侨在台湾病逝。2003年,民政部追认严侨为烈士。

  严倬云,是台湾妇女界领袖人物,她热心公益,曾多次参访大陆,一直致力于两岸和平互动。1993年4月27日至29日,严倬云陪伴丈夫——前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辜振甫,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汪辜会谈”是海峡两岸高层人士在长期隔断之后的首次正式接触,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辜振甫严倬云夫妇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严停云笔名“华严”,因其作家身份为两岸民众所熟知。她出版了20多部文学作品,以文字的力量促进两岸同胞互相理解。严停云还被福建师范大学聘为名誉教授。

  “我总觉得严氏一门,正是中国近代史上最好的家传资料。”已故的台湾著名作家李敖在其回忆录中,曾留下这样的评价。

  如今,阳岐村的严复祖居和严复墓,也同严复故居一起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们是严氏后裔寻根谒祖之地。

  今年1月,“回望严复,展望复兴”旅游线路发布,20多家社团、新闻媒体的代表来到阳岐村,感受严复故里的如画风景,重温一个家族的两岸情缘。严复纪念馆馆长、严复宗亲严孝鹏说:“严复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启蒙思想,是两岸共同的精神财富。严氏宗亲愿跨海携手,为两岸交流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