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工艺美术 >> 正文

《福州市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规定》将于3月1日起施行

http://www.fzcci.com   2022-03-03 17:28:17  


   16日,记者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福州市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规定》(下称《规定》)新闻发布会获悉,《规定》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据悉,福州寿山石雕是福州传统民间雕刻艺术,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是闽都四大文化之一,也是福州城市文化名片,福州寿山石雕已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定》共二十七条,从管理体制、保护措施、人才培养、产业扶持等方面来规范和推动寿山石雕刻技艺的保护、传承、传播、发展。

《福州市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规定》将于3月1日起施行

  为了加强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的保护,继承和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在保护措施方面,《规定》明确,市工业和信息化行政主管部门应支持相关研究机构开展寿山石雕刻技艺的调查和整理工作,并开展研究和交流,建立寿山石雕刻技艺档案数据库;开展寿山石雕刻技艺示范工作室评审工作,定期举办技艺竞赛、评选优秀作品,为 寿山石雕刻技艺的保护传承提供平台。

  在管理体制方面,《规定》明确了市县两级政府应当加强对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工作的领导,编制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专项规划,并在年度财政预算中统筹安排资金用于寿山石雕刻技艺保护工作。

  为了让寿山石雕技艺进一步创新发展,使寿山石雕行业长期保持活力,实现寿山石雕行业高价值、规范化、可持续发展,在产业扶持方面,《规定》明确福州市人民政府应当规划建设寿山石雕文化综合产业基地;建设寿山石雕文化生态保护区,支持寿山石雕产业与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还鼓励拍卖企业定期举办寿山石雕艺术品拍卖会,提升行业价值,形成具有活力的寿山石雕高端市场,扩大寿山石雕文化艺术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规定》加大了对培养后继人才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力度。在人才培养方面,《规定》明确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健全人才评价标准,规范从艺人员的职业技能等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认定、评审工作;鼓励大师和名艺人参与教育教学,开展理论、技艺研究,选送中青年从艺人员参加专业深造、培训;支持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相关专业或者专业方向,与企业联合建立人才实训基地,支持专业教师参加行业交流活动等方式,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保障行业人才动态稳定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