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欢乐之中有“古意” 新店古城闹元宵

http://www.fzcci.com   2022-03-03 17:05: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元宵佳节,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内张灯结彩,热闹非凡。萌娃狮舞、考古灯谜会、民俗课堂轮番上演,市民游客在古城内体验了“闽越式”闹元宵。

欢乐之中有“古意” 新店古城闹元宵古城闹元宵,以萌娃舞狮开场。

  古城闹元宵,以萌娃狮舞开场。15日上午,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城墙边,一群活泼的小狮子伴随着锣鼓声舞动,营造了欢乐的节日氛围。

  作为福州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传承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新店古城在元宵节开展了一系列民俗活动,让孩子们在做花灯、搓汤圆、踩高跷的欢乐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元宵节的习俗中,赏灯、猜谜必不可少。元宵之夜,古城各个角落被喜庆的红灯笼扮靓,灯笼下面悬挂着五颜六色的谜语。除了传统灯谜,古城的文字迷墙为本次元宵活动增添了“古意”。迷墙上刻绘着许多福州地区出土的汉代文物,其中的闽越图案文样古怪难辨,激发了不少游客的好奇心,大家在迷墙旁大胆猜想,热烈讨论。

  来自新店中心小学的李亦航告诉记者:“这些图案是历史的见证,把它们保存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解读,是一种很好的文化传承方式,让我们对家乡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