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2022年福州·鼓山梅花文化节开幕

http://www.fzcci.com   2022-02-08 15:26: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2年福州·鼓山梅花文化节开幕市民雨中登鼓山赏梅花。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  进入虎年新春,鼓山梅里景区的3000多株梅花进入了盛花期。3日,2022年福州·鼓山梅花文化节开幕。文化节以“梅开五福 春满鼓山”为主题,在梅里景区设置了多项送福、祈福、接福体验活动,让人们在暗香浮动的梅香中,收获满满福气。

当日,记者由鼓山十八景牌坊对面的入口进入梅里景区,没走多远,阵阵沁人心脾的梅香扑面而来,让人心旷神怡……转过一个弯,一片梅海出现在记者眼前,竞相绽放的梅花将整个山坡晕染成一片粉红,给周围的群山系上了粉红的腰带,其间点缀着的绿萼梅、美人梅、朱砂梅,拉升了景区的颜值。

鼓山种梅至少有400年历史。梅里景区面积50多亩,植有3000多株梅花,主要有宫粉梅、朱砂梅、绿萼梅、美人梅等品种,面积之大、梅种之多、密度之高,在福州市区首屈一指。梅里景区以相怀梅园、吸江兰若两个景点为中心,将桃岩洞、五贤祠、石蹬古道、古泉跌水、古茶园遗址、岩梅古台、九龙井、知青点等8个景点串在一起,形成“梅里十景”,相怀梅园是鼓山梅里景区最负盛名的赏梅佳境。

3日,不少市民冒雨在梅花文化节开幕第一天赶赴这场与梅花的约会。记者在相怀梅园遇上了我省著名作家林礼明,他和老伴兴致勃勃地举着手机拍个不停。他对记者说:“雨中赏梅别有一番情趣,烟雨中的梅里就如一幅氤氲的水彩画,美不胜收!”

此次梅花文化节,为营造喜庆气氛,鼓山景区不仅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带大家云游梅园,乐赏梅花,还特别为游客设置了内容丰富的福文化体验互动活动。“来吧,大家和我们一起舞起来吧!”大家赏梅时,梅园传来阵阵激昂的鼓声。原来,这是福州本土乐队“木木之家”的乐手带来的非洲鼓表演。

此外,鼓山景区特别设置的“梅”丽动人古风互动体验,cosplay古装打卡,古筝、琵琶赏乐,休闲小集市等以“梅”为主题的沉浸式体验活动,也让市民获得感、参与感满满。在岩梅古台,活动主办方还开辟以“梅”海报春为主题的梅花祈福区,市民可免费领取梅花签,写下虎年心愿,挂在梅花树上。

本次梅花文化节持续至本月中旬,活动期间,鼓山景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以“梅开五福 春满鼓山”为主题的梅园诗会活动,市民可关注福州市鼓山旅游景区微信公众号,参与鼓山梅园诗会。游客在梅园赏梅同时,录制有关梅花诗句(可自创,可引用),发至福州市鼓山旅游景区官方抖音号,即可领取虎年精美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