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文化会展 >> 正文

2022年福州金鱼“神州行”和“进万家”活动将于2月8日启动

http://www.fzcci.com   2022-02-08 10:52: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2年福州金鱼“神州行”和“进万家”活动将于2月8日启动憨态可掬的小金鱼。市海洋与渔业局供图

虎年来看金鱼“秀”,福气满满过大年!记者27日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金彩迎春 幸福有‘鱼’”福州金鱼展及摄影大赛将于2月8日在福州西湖公园拉开帷幕,这也标志着2022年福州金鱼“神州行”和“进万家”活动将正式启动。今年活动有何看点?本报为你带来精彩剧透。

2022年福州金鱼“神州行”和“进万家”活动将于2月8日启动元旦在三坊七巷举办的福州金鱼展上,小朋友与金鱼亲密接触。记者 蓝瑜萍 摄

快乐“神州行”

打响福州金鱼城市品牌

大吉大利,连年有余。作为“国粹”,金鱼历来受人喜爱,新春佳节,与金鱼相会,是满堂金玉和新一年好运连连的象征。

都说“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身在有福之州,近距离观鱼知乐、享乐的福气自然少不了。

近年来,福州金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据统计,全市目前有福州金鱼养殖场78家,主要分布在闽侯、长乐、闽清等地,年产值超6.5亿元,福州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精品金鱼出口基地。

如今,“福州金鱼”名声在外,23场福州金鱼“神州行”游遍全国,“故宫金鱼展”惊艳亮相,并在全国各大金鱼大赛上斩获大奖,小小的金鱼已然成为福州独具色彩的城市名片。

“福州金鱼”的烫金名片越擦越亮,金鱼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福州市多措并举,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从而不断推动福州金鱼产业做大做强——

开展“金鱼引种工作”,至今共完成了14个大类、91个品种的金鱼保种选育任务;推动福州市金鱼行业协会换届、福州市金鱼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连着两次出台《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大力扶持金鱼产业发展;深度打造福州金鱼品牌……

作为福州市开展“福州金鱼进万家”的系列活动之一,福州金鱼展将多角度展示福州悠久的金鱼文化,进一步打响福州金鱼城市品牌。

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大“福州金鱼”渔业品牌扶持力度,在继续举办福州金鱼“神州行”的基础上,还将深入开展福州金鱼“进万家”活动,通过举办系列活动,让金鱼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让全市群众更会“赏”福州金鱼,更会“养”福州金鱼,更“爱”福州金鱼。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大家对福州金鱼老五样——狮头、寿星、水泡、珍珠、蝶尾等经典品种耳熟能详,当“福州金鱼”从渔场“游”进城市,“游”进千家万户,文化得以真正地落地扎根,中国金鱼之都,才实至名归。

2022年福州金鱼“神州行”和“进万家”活动将于2月8日启动元旦在三坊七巷举办的福州金鱼展上,小朋友与金鱼亲密接触。记者 蓝瑜萍 摄

逍遥“游”西湖

200余尾精品金鱼组团亮相

西湖与金鱼,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2年“金彩迎春 幸福有‘鱼’”福州金鱼展将在西湖公园盛大启动,活动将从2月8日持续至16日,好戏连台,不容错过!

据悉,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福州西湖公园就有专门的工人饲养金鱼。在环西湖左海栈道旁的金鳞小苑,见证了西湖养殖金鱼的历史。

“奶牛寿”“花兰寿”“红白兰寿”“水墨寿”“熊猫龙睛蝶尾”……金鱼展上,将展出20多个金鱼品种,共200余尾精品金鱼,让市民一睹国粹金鱼之风采。

记者了解到,活动现场不仅有生动活泼的活体金鱼,还有图文并茂的金鱼文化科普展,普及金鱼传统文化、金鱼品种及基本养殖知识,可尽享科普大餐。

金鱼展由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福州市园林中心主办,由福州市西湖公园管理处、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福州市金鱼行业协会承办。

“鱼”你共分享

快来定格最美瞬间

为进一步弘扬福州金鱼文化,让福州金鱼游入千家万户,主办方将结合金鱼展,同步举行2022年福州金鱼摄影大赛。邀请摄影家、广大市民朋友以创意、审美、独特的视角,用镜头捕捉每一尾鱼的神韵。

本次摄影大赛分为“专业摄影组”和“手机摄影组”,参赛选手可以选择组别参赛。

【专业摄影组】此次活动,无论是“长枪大炮”,还是无人机,来者不拒。活动期间,还将组织一场摄影家采风行动,进行定向创作,用最灵活的快门记录福州金鱼产业发展的重要成果,用最细腻的光影记录福州金鱼游向世界每个瞬间。

【手机摄影组】活动热诚地邀请广大市民朋友拿起手机,以照片或短视频形式,随时随地拍摄记录与福州金鱼的每次遇见,并投稿至大赛邮箱,或分享至社交平台。

此次大赛征稿阶段从2月8日起至2月18日。凡是反映福州金鱼的优秀摄影作品,均在征稿之列。作品需符合大赛主旨,内容积极,构思新颖,具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

参赛要求:参赛作品需原创作品,每人限投15幅(组),相关作品请投稿至邮箱:721421851@qq.com。投稿时,作品文件名请按照“专业组/手机组+作者姓名+《作品标题》+摄影感悟、心得/摄影故事图片简介(300字以内)”格式命名。

2月底,将由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共同选出优秀的摄影作品,并于3月初公布。

摄影大赛由市海洋和渔业局主办,西湖公园管理处、福州市金鱼行业协会、市摄影研究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