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国粹京剧走进福州校园

http://www.fzcci.com   2021-12-01 11:3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1月12日电 《穆桂英挂帅》《失街亭》《红娘》《三家店》《天女散花》《定军山》《铡美案》《沙家浜·智斗》……初冬,在“八闽戏剧进校园”京剧走进福州一中贵安学校校园专场活动中,该校京剧社团的同学们正在为学校师生展演京剧经典唱段,惟妙惟肖的表演获得了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福建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程派名家孙劲梅率领国家二级演员李海宁、张飞飞、时增帅,优秀青年演员金绮文、张艺昆、王芬等强大阵容为福州一中贵安学校师生们做精彩的京剧知识介绍和表演。

  随后,兼任该校京剧社团指导老师的国家二级演员李海宁通过讲述京剧的虚拟性表演特点、京剧的行当分类等基础戏曲知识,并以花旦经典剧目《拾玉镯》为例,为大家展示京剧的念白和花旦行当的身段表演,使师生们进一步了解国粹文化。

  福建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金绮文、张艺昆、王芬也为学校的师生们带来了京剧传统经典剧目《卖水》《挑滑车》《霸王别姬》的片段表演;国家二级演员时增帅精彩呈现《真假美猴王》片段时,美猴王一出场,就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欢呼。

  在师生们见证下,福建京剧院负责人孙劲梅与福州一中贵安学校副校长邱艳青相互交换了共建协议。孙劲梅说,剧院坚持学习与欣赏相结合的原则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坚持以观众兴趣为动力,注重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多样化,将国粹京剧曲艺学习和经典名段欣赏结合起来,在审美愉悦的艺术实践过程中逐步引导、培养学生们的兴趣与爱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文化精髓,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灵中。”

  据悉,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八闽戏剧进校园”活动还将继续,接下来,京剧进校园专场活动还将走进福州黎明中学、福州第三十二中学、晋安区附属小学、茶园山中心小学、高盖山实验学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