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活动信息 >> 正文

福州古厝征文优秀作品结集出版

http://www.fzcci.com   2021-11-08 16:29: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张旭阳)从5日开始,由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新书《幸福之城 古厝之光——福州古厝征文优秀作品选》在福州各个书店陆续上柜。

  作为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福州的文化遗产十分丰富,其中福州古厝在岁月中带有族群文化基因,讲述着古老的传承、承载着游子的乡愁、记忆着城市的变迁。借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之际,福州市文联、福州日报社、连江县古厝保护利用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台江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了“幸福之城·古厝之光”迎世遗大会寻访福州古厝大型征文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描写福州古厝的优秀文学作品。

  本次征文活动得到了作家、文史专家、机关干部、在校师生等的积极响应。主办方还组织了60多位作家组成4支采风团,分赴永泰、连江、闽清、台江等地,参观走访了当地30多座古厝。经过两个多月征集,共收到400多篇作品。

  此次有68篇福州古厝征文优秀作品入选《幸福之城 古厝之光——福州古厝征文优秀作品选》,涉及散文、游记、诗歌等体裁。这些作品分别列入“坊巷回声”“乡愁漫记”“岁月足音”“连江访幽”“诗画台江”“庄寨悠远”以及“梅邑履痕”等7个篇章,有的是作者自身在古厝工作、生活的动人故事,也有作者寻访或邂逅古厝的所见所闻所感,还有对古厝建筑装饰美学的阐述,角度各异,内容丰富。为了提升对福州古厝的视觉了解,图书编辑还随文配发了近30张相关古厝的彩色照片。

  入选作品的作者中有读者熟悉的朱谷忠、陈章汉、黄文山、林山、石华鹏等知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