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我把福州寄给你”2021文创设计大赛27日启动

http://www.fzcci.com   2021-10-11 11:54:30  


“我把福州寄给你”2021文创设计大赛27日启动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是一座天然环境优越、十分美丽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如何让这座城市的文化直抵人心,让其独特魅力更加可视、可听、可玩、可传播?如何让福州城市文创品成为人们爱上福州的第101个理由?开启脑洞、大展身手的机会来了——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福州日报社承办的“我把福州寄给你”2021文创设计大赛今日全面启动,面向全球发出邀约,期待您亮出奇思妙想的福州城市文创品,展现福州之美、福州之韵,共同“创福”“享福”。

  国际范

  首次面向全球邀约

  文创设计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本届大赛在赛事设置上推陈出新,首次面向全球征集文创作品,首推双语国际网站(http://fzcreatorawards.fzcci.com),创新设置四大赛道,即主赛道、大学城特别赛道、全民众创赛道、文创心愿赛道,打造人人皆可参与的赛事。

  主赛道除了文创产品(设计)单元,还特别增设了原创视听作品(音乐、视频、动画)、平面作品(海报设计、动漫、插画)两个单元,鼓励创意者将福州的城市文化和内涵通过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表达出来。

  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延续以新文创方式活化闽都传统文化的路径,秉持开放性、创新性、实用性的原则,打造闽都文创孵化的交流协作平台、创意服务平台、链条整合平台,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助力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青春感

  首次特设大学城赛道

  大学城特别赛道将与福州大学城各高校携手打造,专门面向各高校的设计、艺术专业学子,推出“NEXT,IDEA!”青春版大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将对大学城特别赛道的参赛作品设立独立奖项,并对获胜作品提供后期市场孵化的帮助和指导。

  主办方介绍,大学城特别赛道旨在鼓励在校学生积极发现、探索、思考福州城市人文,让他们独树一帜的声音和想法被听见、被看见。大学城赛道的作品形式范围与主赛道相同,仅限在校学生报名投递作品,允许仅用设计图(无须实物)参加全程比赛。“希望莘莘学子以最无所畏惧,最天马行空,最自由自在的设计告诉我们这个城市魅力的尽头!”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大赛设置的全民众创赛道、文创心愿赛道,将颠覆文创大赛只能由设计师参与的固有模式,让普通网友可通过DIY小程序、大师班、心愿征集等环节全程参与赛事,全民共创,全面提升大赛声量和容量。

  新概念

  邀“福”系青年出圈

  此次大赛在全球寻找“福”系青年。问题来了——何谓“福”系青年?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系青年包括人、物、技三个方面。“人”指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成长、生活的一代后浪,他们传承福州传统文化并赋予其全新表达方式;“物”是邀请人们以崭新的视角、创新的方式,赋予老物新生,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志“三山两塔一条江”等一系列福州物质历史文化遗产,便是不绝的创作题材;“技”则是指福州灿若繁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非遗走进当代生活是保护传承非遗的重要手段与方式,非遗需要新一代匠人的巧思匠心加以发扬光大。

  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大赛评审团将邀请大众评审团、专家评审团、媒体评审团、带货评审官组成。其中有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黄汉民,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管幸生等。

“我把福州寄给你”2021文创设计大赛27日启动

“福州有意思”微信公众号

“我把福州寄给你”2021文创设计大赛27日启动

报名文件下载二维码

  参赛方式

  主赛道、大学城特别赛道参赛者,扫描报名文件下载二维码,用中文或英文填写报名信息并将文创作品设计稿、效果图、数字作品发送至邮箱:fzcreatorawards@126.com。(文件提取码:yb3b)

  参赛者也可通过大赛双语官网 http://fzcreatorawards.fzcci.com或“福州有意思”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