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创意展示 >> 品牌展示 >> 正文

古厝迎来小小非遗“研究生”

http://www.fzcci.com   2021-07-26 15:5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古厝迎来小小非遗“研究生”

  孩子们跟着闽剧演员学动作。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实习生 林昀霏/文记者 张旭阳/摄)在福州,有“福气”的研学之旅是怎样的?答案是——古厝里看闽剧、学评话、刻软木画、打肉燕,一站式体验和了解福州的176项多彩非遗!20日,位于下杭路181号的福州市非遗展示馆,迎来了暑期的第一批小小“研究生”。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暑期非遗研学夏令营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经筛选,近20名在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微信公众号上报名的11岁至14岁福州娃,成了首批小小非遗“研究生”。

  20日一早,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书记林颖就带着福州闽剧院的演员们来到了下杭路181号,他们亦演亦讲,为孩子们上了精彩的福州非遗“第一课”。除了闽剧之外,孩子们还将体验福州的另一项国家级非遗——软木画的制作过程。此外,在福州茉莉花美学馆中了解福州茉莉花窨制工艺,到舒叙茶馆向评话传承人学习福州评话,去同利肉燕店铺学习挥木槌打肉燕,都将是孩子们的研学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研学的第一站——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就是一座有故事的福州古厝,它的前身是“棉纱大王”罗祖荫的店面与住宅。如今这座四进大宅成了一站式体验与了解福州176项非遗的最佳去处。数百件福州非遗展品加上现代化的展陈技术,让非遗活态呈现在古厝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