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福州文化创意产业网 >> 产业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福州:科特派跨界服务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http://www.fzcci.com   2021-07-26 11:4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七月榕城,茉莉飘香。

  从原先认知度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大,到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典范,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维奇作为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申遗”骨干成员,正是这一变化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领导者,既要重视经济的发展,又要重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保护”,1990年,习近平同志任福州市委书记之后,提出了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思想与理念,并付诸实施。如今,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的思想理论的重要实践地,福州7月16日迎来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举行。

  置身这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新石器文化遗存昙石山遗址、中国都市仅存“里坊制度活化石”三坊七巷、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福州市花茶制作技艺……科技日报记者发现,福州充分发挥科特派“机制活”的优势,推动一批像王维奇一样的科技特派员,从原先服务三农领域,跨界活跃在古建筑规划与修复、传统技艺保护与传承等文化遗产保护一线,用科技力量撬动文创产业发展新动能,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找到变异“开关”,助推农业文化遗产成全球保护典范

  茉莉花是福州市花,福州也是世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这得益于天然的纬度、优异的土壤,孕育了福州这片得天独厚的茉莉花栽培区。然而,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进,和国内不少传统产业一样,福州茉莉花产业也遇到发展瓶颈,如种植面积不断减少,茉莉花种质退化、茉莉花茶传承人缺乏等。

  近年来,福州市编制茉莉花茶保护与发展规划,开展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等。王维奇作为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入驻龙头企业闽榕茶业有限公司,来到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

  茉莉花为什么这么香?为什么会“偏爱”福州?王维奇带领团队集成最新的分子生物学技术与多组学技术,从养分、结构和功能等视角诊断了茉莉花种植土壤健康状况,寻找导致茉莉花种质退化的“开关”。他们还基于GIS技术评析了福州茉莉花种植适宜区域,筛选、推广窨茶用茉莉花优质品种,推广茉莉花秸秆废弃物“炭化还田”及其水肥耦合技术,提升了茉莉花园土壤养分,有效提高茉莉花产量和香气品质,让茉莉花更清香、茶味更浓郁,推动茉莉花茶产业可持续发展,并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典范。

  “茉莉花能够提取茉莉油,是制造香精的天然原料,现代香水中的80%都要用到它。”福州市科技特派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卢玉栋则带领团队加快突破茉莉花系列化妆品产业化关键技术,推动花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挖掘“红色基因”,特色资源赋予乡村振兴“造血能力”

  福州连江县是福建省重点革命老区,透堡是连江的红色文化“摇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邓子恢、叶飞等在此留下了战斗足迹。光辉的革命历史、包容的海洋文化、多彩的非物质文化等,共同建构了透堡镇难以复制的文化基因,成为福建省公布的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然而,当今高速城镇化发展时期,透堡处于缺少保护规划的无序建设状态,破坏较为严重。“制定其保护规划并做好合理更新,是实现名镇名村持续发展的必由途径。”福建省科技特派员、闽江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队负责人陈郁青副教授说。

  据介绍,该科特派团队整合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GIS技术应用、遥感等相关领域技术力量,通过对透堡翔实的实地资源调研、古建测绘评估、无人机遥感影像采集等,完成透堡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建构这一名镇的文化基因图谱和相关数据库。

  “在创新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在福州,全市已初步构建起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的名城保护格局。在一支支科技特派员队伍的推动下,文创产业不仅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